财新传媒

保险:第二次考验

2009年02月02日 21:02 来源于 caijing
降息周期再次来临,在上一次降息周期中深受“利差损”之困的保险行业,将在销售、份额、投资、内控等方面面临压力,偿付能力再受考验

  陈慧颖

  对复业30年的中国保险业而言,2008年可谓祸不单行。从年初的雨雪冰冻灾害开始,地震、台风等巨灾频频来袭。中国保监会预计,保险行业为此做出的赔付约为100亿元。随着全球经济日益恶化,各国股市次第下跌,保险公司所持有的海内外各类权益类投资暴露于这样的风险之下,相关资产估值不断缩水。

  这还仅仅是一个开始。2008年下半年,央行连续降息,通货紧缩的前景,给主要依靠投资收益盈利的中国保险行业带来了极大的挑战。市场仍不禁担心,“利差损”会不会卷土重来,退保风波会不会再现?

版面编辑:邱嘉秋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