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信贷数据持续回暖 A股牛年首日收涨

2009年02月02日 17:17 来源于 caijing
1月份新增贷款达到9000亿元的消息,对市场提振比较明显,小盘股轮动上涨带动市场走强



  投资者对宏观经济的良好预期令A股今日小幅收涨。
  2月2日,受春节期间亚太地区股市普涨的刺激,沪深两市股指双双小幅高开,市场逢高抛售压力沉重导致股指开盘后出现回落。随后,农业、黄金股因利好提振持续走强,并带动两市小盘股轮番上涨。但能源、钢铁及金融板块整体走低,对股指拖累明显,量能未能有效放大也抑制了指数反弹高度。
  截至收盘,沪综指涨21.03点,收于2011.68点,涨幅为1.06%;深成指涨72.37点,收于7087.61点,涨幅为1.03%。当日两市成交量较前几个交易日基本持平,沪市成交金额为617.64亿元,深市成交金额为334.73亿元。
  日前,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达沃斯论坛上表示,1月份的前20天国内新增贷款达到9000亿元;同时强调,中国的银行业稳健健康。
  国泰君安分析师翟鹏认为,今天两市股指虽仍延续节前横盘整理的走势,但大多数小盘股的表现不俗,指数受大盘股疲弱拖累明显。温家宝总理透露的1月份新增贷款达到9000亿元的消息对市场的提振比较明显。作为宏观经济的先行指标,信贷数据回暖对投资者信心的恢复有积极作用。
  翟鹏指出,2009年春节在1月份,而2008年春节在2月份,季节因素导致即将公布的1月和2月的宏观数据不太具备可比性,未来一段时间A股将处于数据的“真空期”,因此正面的信贷数据带来的这波纠错性反弹或将延续。至3月份,随着上市公司业绩风险集中释放及宏观数据公布,市场或将出现下探走势。
  天相投顾分析师吴锋表示,今天市场的上涨主要是由跟政策相关的小盘股轮动走强带动的。历史数据显示,每年一季度小盘股都会表现得比较活跃,从2008年11月份开始,小盘股累计的涨幅比较大,但并没有太多的公司在业绩上有突出的表现,因此,短期内估值的压力还是比较大的。
  受国务院日前出台了加强“三农”工作的中央一号文件,农业板块表现抢眼。亚盛集团(上海交易所代码:600108)涨停,隆平高科(深圳交易所代码:000998)涨4.80%。
  国际金价在春节期间持续上涨对黄金股形成利好,中金黄金(上海交易所代码:600489)等几只黄金股涨幅居前。中金黄金、山东黄金(上海交易所代码:600547)双双涨停。
  化肥农药板块受利好刺激整体走强,泸天化(深圳交易所代码:000912)、华阳科技(上海交易所代码:600532)涨停。
  能源、金融等权重板块表现疲弱对指数造成一定拖累。中国石油(上海交易所代码:601857)跌0.19%,中国石化(上海交易所代码:600028)跌1.39%;工商银行(上海交易所代码:601398)较前一交易日收平。
  吴锋表示,信贷投放在2008年12月份左右基本形成一个阶段性底部,信贷政策的放松,对A股市场会有持续积极的影响。整个2月份A股的指数可能不会有太大的反弹,但局部结构性的机会或将出现。
  亚太地区市场普遍下跌,香港恒生指数跌416.72点,收于12861.49点,跌幅为3.14%;日经225指数跌120.07点,收于7873.98点,跌幅为1.5%。■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