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夏季达沃斯】郭树清称中国教育体系是未来增长的瓶颈

2008年09月27日 17:05 来源于 caijing
他说,中国未来30年要保持进一步增长,人力资源将是重要的问题,而中国教育体系未做好准备

  中国建设银行董事长郭树清称,中国未来30年要保持进一步增长,人力资源将是重要的问题,而中国教育体系尚未对此做好准备。
  “最重要的问题人力资本,中国要转向为以人力资源为基础的经济,可是中国的教育在人力资本化、创新培养方面还远远落后。”在参加9月27日的天津夏季达沃斯论坛时,郭树清在一个论坛上发言时说。
  在总结中国过去30年成功经验时,郭树清认为,经济改革、对外开放、社会稳定三个因素造就了中国经济上的成功。而且,中国这一发展趋势不会受到影响。“中国已经具备了市场导向的经济,工业化和城市化的趋势不会改变,而且中国是人口数量巨大的市场。”郭树清说。
  不过,他也提出中国未来经济发展面临几方面的挑战,包括大宗资源的减少、法治、经济结构不平衡亦是需要关注的问题。
  此外,郭树清并不认为汇金公司增持建行股份对建行业务所造成太大的影响。他说,汇金公司购入的三家银行的股票是非常有限的。同时,汇金仍然是建行最大的股东,直接或间接持股在70%以上,和原来的地位没有太大的变化。■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