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村镇银行首发银联卡

2008年09月25日 22:20 来源于 caijing
湖北仙桃北农商村镇银行借助股东北京农村商业银行的网络,进行全国联网结算

  9月25日,湖北仙桃北农商村镇银行发行银联卡。这是全国第一张村镇银行银联卡。
  由于村镇银行自身资金有限,不可能建立大范围的联网系统和分支机构,所能服务的客户往往有限。北农商村镇银行此次发行的银联卡,就借助其控股股东北京农村商业银行的网络,进行全国联网结算。
  据北农商村镇银行介绍,村镇银行银联卡因在农村发行,所以终身免年费,也免收异行异地查询费,跨行取款手续费也低于其他类型的银行。
  该卡属于借记卡,可以在银联POS机和ATM机上使用,不受银行、地域的限制,并包含储蓄、消费、投资理财等功能。9月25日,由70余户申请该借记卡。
  北农商村镇银行成立于2007年4月,由北京农村商业银行独资设立。今年7月,北农商村镇银行开通网上银行服务和ATM自助服务,以此延展服务领域。
  2007年初,银监会开始对包括村镇银行在内的新型农村金融机构进行试点。2007年10月在31个省区全面铺开。
  目前,全国共开设41家村镇银行,其中湖北省内有八家。这些村镇银行分布在金融机构网点覆盖率低、金融服务和竞争不充分的地区,并适当考虑设立地区的商业可持续性,主要为当地农民、农村和农村经济发展提供服务。
  目前的新型农村金融机构主要包括:小额贷款公司(央行从2005年开始试点)、村镇银行(银监会从2006年开始试点)、贷款公司和农村资金互助社。其中,村镇银行的数量超过其他三类机构。
  今年5月份,人民银行和银监会联合发文,对上述四类新型农村金融机构上缴存款准备金率、支付清算管理、风险管理等问题进行了明确。■
 
既往相关报道:
新型农村金融机构配套政策将出台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