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券商股领衔A股放量上涨

2008年09月25日 17:39 来源于 caijing
央企增持不断与证监会新政策出台的消息,对市场刺激明显

  市场信心逐渐恢复,沪深两市放量上涨。
  9月25日,沪深两市在美股走低、油价疲软的背景下开盘,随后一路震荡走高,早盘两市交投明显活跃,午后股指在短线资金获利回吐压力下震荡走低,涨幅收窄。
  截至收盘,沪综指涨80.69点,收于2297.50点,涨幅为3.64%;深成指涨293.39点,收于7376.84点,涨幅为4.14%。
  今日两市成交量较昨日明显放大。沪市成交金额为835.12亿元,深市成交金额为333.41亿元。
  东兴证券研究所所长银国宏认为,央企不断增持,上交所放宽股东增持的限制是今天股市上涨的主要原因。不断出现的央企增持案例对市场的刺激明显,给市场传递良好的信号,增强了投资者信心。
  天相投资顾问分析师吴峰指出,央企大股东不断从二级市场增持股票,被视为前期利好政策的延续,增强了市场信心。上交所修改股东增持的规定,缩短了股东禁止增持的“窗口期”,一定程度是为了配合央企回购股票,使得市场对未来利好政策预期加强。
  “中”字头企业在财务数据、现金流量等方面占有优势,回购股票时较中小企业选择性更强。在市场估值较低,特别是国资委表态的情况下,央企还是存在增持动力的。
  受益于管理层即将推出融资融券的朦胧利好影响,券商股接近全线涨停。其中最有可能成为试点对象的中信证券(上海交易所代码:600030)涨停,海通证券(上海交易所代码:600837)涨9.96%,宏源证券(深圳交易所代码:000562)涨9.09%,涨幅最小。
  银国宏表示,券商股在上涨行情中表现活跃是近期A股市场的一个特征。但他对融资融券的传闻保持谨慎态度,称一切要等政策真正出台了在看。
  吴峰认为,年内推出融资融券的可能性较小。即使推出,融资的规模也不会很大,对市场的直接作用有限。考虑到风险因素以及国外成熟市场的经验,管理层可能会对融券业务进行严格限制。
  房地产板块今日涨幅较大。其中,华发股份(上海交易所代码:600325)涨9.56%,珠江实业(上海交易所代码:600684)涨8.87%,万科A(深圳交易所代码:000002)涨8.20%。
  吴峰指出,房地产投资占我国固定资产投资的比例很大,考虑到“保增长”,国家可能在10月份会略微放松房地产信贷。
  权重股集体上涨,对股指拉升作用明显。其中,中国石油(上海交易所代码:601857)涨3.34%,中国石化(上海交易所代码:600028)涨4.14%,工商银行(上海交易所代码:601398)涨1.86%。
  周边市场情况,香港恒生指数跌27.56点,收于18934.43点,跌幅为0.15%;恒生中国企业指数涨32.5点,收于9764.52点,涨幅为0.33%。■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