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香港东亚银行紧急应对挤兑风波

2008年09月24日 22:13 来源于 caijing
祸起几段手机短讯,传言该行现财务危机;东亚银行紧急应对,对定期储户亦放开提款限制以稳定储户信心

[查看英文版]


  受财务出现危机等传言影响,香港东亚银行(香港交易所代码:00023)连续两天出现挤兑现象。香港警方目前已介入调查事件起因。
  香港金管局及东亚银行24日下午紧急澄清,称事件由恶性谣言引起,东亚财务仍然稳健。

祸起短信
  据悉,本周一一部分香港东亚银行的客户间流传起几段手机短信,指东亚银行因持有大量雷曼兄弟债劵,财务已出现状况,甚至提到东亚银行被政府接管。
  周一下午曾致电东亚询问财务状况,但未获答复。24日下午东亚银行发布声明表示,该行对雷曼兄弟及美国国际集团(AIG)的贷款余额分别为4.23亿港元及4990万港元,详情未作进一步披露。
  9月23日下午4时50分许,位于香港九龙黄大仙旁的一间东亚银行分行,数十位老年人排队提款,引爆东亚银行挤兑风暴波。24日上午,一段新的短信传称东亚银行可能会破产,招致更多人加入到挤兑风波中。一时间,除位于中环的东亚总行外,多间分行均出现挤兑。其中位于沙田的一间东亚分行上午出现400人排队提款。东亚银行虽表示当天会将营业时间延长半个小时,即延至下午5时30分关门,但位于港岛太古附近的一间东亚分行,截至晚间6时30分,仍有300多人排队提款,有民众更携带小凳,等待服务。银行人员对记者表示,现在还不知关门时间,但规劝市民明早再来提款。
  更有储户24日下午从内地紧急返港,赴东亚银行提款。有储户说,由于担忧银行出现危机,会将全部存款提出。
  另一储户对记者表示,24日上午得悉东亚挤兑传闻,想利用ATM机将位于东亚的20万港元存款“从存款账户转到支票账户”,然后再将这笔钱立刻转入其他银行,但是ATM系统拒绝此项交易。当记者向东亚高层询问此事时,该高层否认禁止散户通过ATM机转账。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