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美7000亿救援计划争议重重

2008年09月23日 15:44 来源于 caijing
“不能简单地交给华尔街一张价值7000亿美元的空白支票,然后希望得到一个好结果”


 
  由于美国财政部与国会存在争议,财政部提交的7000亿美元救援恐推迟至下周出台。
  国会中的民主党领袖表示,已经与布什政府讨论了救助计划的核心部分,但目前民主党和共和党仍存在争议。由于双方都在尽力争取议员同意,正式通过的时间很可能会延长。
  据《华盛顿邮报》报道,很多民主党和共和党议员均提出了修改建议。有人建议削减被救助金融机构高管薪酬;还有人建议,如果最后这些公司财务转好,纳税人应当享有相应的回报。
  但这些建议都遭到了布什政府的拒绝。
  《纽约时报》援引众议院金融服务委员会主席弗兰克(Barney Frank)的话称,布什政府实际上在强迫议会尽快作出决定。
  “现实是,我们已经没有机会判断这样一个提案是好是坏。”弗兰克表示。
  上述争议真正源于该计划赋予政府的权力过大。分析人士称,财政部长拥有绝对权力选择购买资产,在这样一个失灵的市场里,没有人可以确定该如何为某些问题资产定价。所以即便出现了政府溢价购买垃圾资产,责任人也不会受到起诉。
  有政府官员表示,不能简单地交给华尔街一张价值7000亿美元的空白支票,然后希望得到一个好结果。
  美国东部时间19日晚,财政部向国会递交提案,提议财政部长有权决定从任何总部在美国的金融机构,以财政部认为可行的条款购入房贷相关资产,一次性上限为7000亿美元。
  7000亿美元相当于美国在伊拉克战争上的开支总额,或者相当于每个美国人支付2000美元,甚至高于五角大楼的预算。
  提案内容显示,财政部长有权购买、管理、出售与处置任何上述从金融机构购入的相关房贷资产,财政部在保证稳定金融市场与银行系统,保护纳税人权益的前提下履行法案权力,需定期上报国会。        
  上述“房贷相关资产”中的“房贷”指2008年9月17日前新开或发行的住房及商业贷款,其相关资产为任何基于或与它们相关的证券,合同责任或其他(金融)工具。该权限期限为自法案批准生效后两年,但政府可以在两年后继续持有所购买资产,直到财政部认为没有必要再持有为止。    
  政府受到的限制条款包括,首次行使权力三个月内必须向国会作汇报,之后每半年作一次汇报。
  该提案同时要求提高美国政府公共部门债务上限从目前的10.6万亿至11.3万亿美元,这也意味着美国的财政赤字将进一步恶化。
  虽然保尔森之前表示,希望其他国家也参与其中,但没有得到积极回应。9月22日当天,德国财政部长施泰因布吕克与西方七国集团财政部长和中央银行行长电话磋商后表示,西方七国集团其他成员国的金融形势与美国不同,并没有制定与之相应的计划,但对美国政府的救援计划表示欢迎,并希望尽快得以实施。■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