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金融股全线涨停 沪市成交过千亿

2008年09月22日 17:55 来源于 caijing
在发达经济体出现经济衰退,全球金融市场持续动荡,国内宏观经济向下的大势之下说反转还言之过早

  利好不断,A股继续强劲反弹。
  9月22日,受周末证监会鼓励上市公司回购股票的新规,以及美国政府出台救市计划刺激,沪深两市大幅高开。沪指高开高走冲击涨停后,个股走势出现分化,沪指回落。
  三大行(工行、中行、建行)继续以涨停开盘。开盘半小时内,工商银行(上海交易所代码:601398)成交额约为2.1亿元,中国银行(上海交易所代码:601988)成交额约为6600万元,建设银行(上海交易所代码:601939)约为2.5亿元。
  截至收盘,沪综指大涨161.32点,收于2236.41点,涨幅达7.77%;深成指涨315.07点,收于7469.07点,涨幅为4.40%。
  今日沪深两市成交量明显放大。开盘不到一小时,沪市成交金额已超过400亿元,深市约为170亿元,均已接近前几交易日全天成交金额。截至收盘,沪市成交金额为1136.9亿元;深市成交金额为480.91亿元。
  分析师们普遍认为,此次上涨为短期反弹而非长期反转。
  天相投资顾问分析师周荣华指出,利好政策不断出台使得前期非理性下跌的A股市场出现强势反弹。 
  他认为,近期出台的政策主要针对资本市场层面,不具备持续刺激的作用。在发达经济体出现经济衰退,全球金融市场持续动荡,国内宏观经济持续向下的大势之下说反转还言之过早。
  另一方面,今年以来国家已出台不少刺激宏观经济的政策,比如提高出口退税,部分放松商业银行信贷规模,以及近期的非对称降息等。这些表明国家已在宏观政策上做出结构性松动,这些政策对经济的影响存在一定滞后性。
  他预计,三季度宏观经济会好于市场预期,未来国家出台紧缩政策的概率很小。
  此外,有分析师表示,除基本面因素外,A股市场巨大的股票供给,或成为此次反弹不能持续的重要原因。
  截至8月底,沪深两市累计产生股改限售股份数量为4636.91亿股,未解禁股改限售股份存量3541.50亿股。8月份,当月减持数量4.8亿股。
  金融、煤炭板块成为今日市场最大亮点。包括银行、保险、券商和信托板块在内的所有金融股全部涨停。另外,煤炭股也集体涨停。
  周荣华指出,上周,汇金宣布将购入三大行股票对银行股有直接的刺激作用。而金融股对政策的敏感性较其他板块较高,在政策兑现后,市场反应更为强烈。
  今日A股从上周五的全面上涨格局转变为局部上涨,权重股整体表现强劲。其中,中国石油(上海交易所代码:601857)涨停,中国铝业(上海交易所代码:601600)涨9.76%,宝钢股份(上海交易所代码:600019)涨3.03%。
  周荣华称,目前市场经历周五大盘涨停之后,对反弹还是反转存在分歧。机构投资者对此次反弹普遍存在谨慎态度,认为短期上涨行情不代表市场弱势格局会被扭转。
  业内人士指出,随着做多动能的进一步释放,个股分化情况还会加剧。前期超跌,资质优良的个股将更受投资者偏爱。中短期内,1802点的政策底具备一定的支撑力度。后市反弹行情能够持续多久还有待观察三季度宏观经济数据。
  周边市场情况,香港恒生指数涨304.47点,收于19632.2点,涨幅为1.58%;恒生中国企业指数涨252.71点,收于10227.38点,涨幅为2.53%。■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