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美国银行+美林=华尔街未来?

2008年09月22日 22:41 来源于 caijing
美国银行与美林的结合,预示着上世纪30年代以来华尔街一次不得已为之的重大转向


 
  次贷危机使得昔日风光无限的华尔街投资银行,霎时间黯然失色,纷纷寻找强大的依靠。
  平日低调保守的美国银行(Bank of America),如今成为华尔街“强大的依靠”最名副其实的扮演者。因为它的老对手花旗集团,在这场危机中泥足深陷,自顾不暇。
  美国银行首席执行官肯•刘易斯(Ken Lewis)决定向水火中的美林(Merrill Lynch)伸出援手。这次价格高达500亿美元的并购,显示出刘易斯看法的改变。就在今年6月,他还表示,决不会用公司的“零用钱”去买一家投资银行。
  9月15日,美国第二大商业银行美国银行正式宣布,以500亿美元的价格收购华尔街五大投资银行之一美林集团。根据交易条款,美国银行将以86:100的比例与美林交换股份。这桩交易溢价高达70%。
  9月15日,美林的股价一路攀升至22.68美元,随后下挫至17.06美元。19日,传出美联储的金融解救计划后, 美林摸高29.50美元,并最后收于28.65美元,仅略低于29美元的收购价格。
  形成对比的是,美国银行的股价15日从前一交易日的33.74美元大跌至26.55美元,并持续数天低迷,直到9月18日政府救市的政策出台以后才上扬。
  收购完成后的美国银行,将会变成什么?超越花旗集团,成为全球最大的商业银行以及投资银行的金融集团?也许其影响不止于此——它预示着上世纪30年代以来华尔街在发展趋势上的重大转向。
  然而,几乎是可以预见的,今天的合并在未来还将面临许多的挑战和不确定性。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