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美国7000亿救援计划提交国会

2008年09月21日 10:46 来源于 caijing
美国财政部将动用7000亿美元纳税人资金购买和出售按揭债券,而义务仅为定期向国会汇报。这一数字相当于美国在伊拉克战争上的开支总额


 
  美国东部时间周六早晨,布什政府正式向国会提交金融系统解救计划。如获通过,财政部将获授权,从各大金融机构购买高达7000亿美元的问题按揭资产。
  由于时间紧促,计划书简明扼要,仅有三页长。它赋予美国财政部前所未有的实权。保尔森将动用7000亿美元纳税人资金购买和出售按揭债券,而义务仅为定期向国会汇报。7000亿美元相当于美国在伊拉克战争上的开支总额,或者相当于每个美国公民对为该计划单独支付2000美元。它将进一步恶化美国财政赤字。美国外债也将随之攀至11.3万亿美元,据《纽约时报》称。
  布什总统周六在白宫新闻发布会上说,这是一个数额庞大的计划,因为它要解决的是大问题。“我会告诉我们的公民,继续提醒他们,无所作为的风险超过了这个计划的风险,我们的投资总会赚回来的。”布什说。
  据了解,上周四(9月18日)下午华尔街就传出消息,称财政部要组建类似于重组信托公司(Resolution Trust Corporation,下称RTC)的国有资产管理公司,用以收购困扰金融机构的不良资产。1989年8月9日,美国成立RTC专门负责管理、处置经营失败的储贷协会及其资产和负债。受该利好消息影响,周四当天股市先抑后扬,道琼斯工业指数以上涨410点收盘。
  9月18日晚,消息得到进一步证实。财长保尔森只身前往国会,向立法者介绍华尔街动荡之现状,并暗示“谁挡道,谁担负后果”。保尔森解释说,现在的问题不是简单的流动性问题,而是流动管道阻塞问题。要增加金融机构和投资者的信心,只有割离按揭资产,疏通管道。
  由于9月26日之后国会将解散数日,供议员们回家乡准备换届选举,保尔森要求国会在下周末之前做出决定。  
  按照常理,国会民主党向来反对政府注资华尔街,共和党议员中也有部分在财政政策上偏保守的议员号称要阻拦任何进一步解救计划,但当前形势之严峻显然出于大多数议员的预料。此外,在这个总统大选年,很多政治因素都掺杂到政府和国会的决策中。民主党控制的国会之所以有妥协意向,在很大程度上因为民主党需要共和党议员和总统的支持来通过10多项支付计划,包括旨在帮助普通美国民众应对经济逆境的第二波经济刺激方案。  
  众议院议长佩罗西在一份书面公告中说:“显然行政当局现在要求国会在很短的时间里给于财政部长前所未有的强大授权。民主党会同白宫合作确保我们对金融市场的反应足够迅速,但我们必须避免主街受华尔街的影响,让人们有家可归。”她希望能通过一项更为全面的经济恢复计划,使得华尔街和主街都成为惠泽对象。
  如果不出意外,国会两党将在本周末的紧急谈判后做出妥协性决议。■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