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曹文炼:国字头PE发展需解决机构准入问题

2008年09月20日 23:04 来源于 caijing
迄今为止,发改委仍未就如何发展产业投资基金与有关金融监管部门等达成共识

  自渤海基金后,目前运作的第二、三批产业投资基金均进展不理想。
  这是国家发改委金融财政司副司长曹文炼20日在第五届中国国际金融论坛上透露的。
  目前发改委掌管着产业投资基金的审批权。在讲话中,曹文炼将渤海基金这类产业投资基金归入了股权投资基金(PE)。但两者的不同点是,产业投资基金的资金来源主要来自于国有机构,这也是目前产业投资基金要接受发改委管理的根本原因。
  曹文炼认为,诸多问题制约着中国股权投资基金发展,但首要解决的是大的机构投资人的市场准入问题。
  曹文炼说,自渤海基金之后,第二、三批的产业投资基金正在筹备或运作,数量已经近十家,在对特定投资对象的资金募集上,由于有关监管部门的种种考虑,进展不甚理想。
  他援引国外的股权投资基金情况,资金来源主要对特定对象募集。所谓特定对象,在欧洲大陆居第一位的是商业银行,在美国,居第一位的是养老金,此外还有保险公司、投资者等。
  他介绍说,今年3月“两会”期间,不少代表提出了加快中国股权基金发展的提案和建议,主要问题包括注册登记问题、有限合伙人的税收问题、证券登记的问题等等。但最主要的,大家反映的还是市场准入的问题。
  “股权投资基金要在中国得到比较好的发展,最主要的还是要解决大的机构投资人的市场准入问题,”曹文炼呼吁银监会及保监会在市场准入问题上予以支持——“这两方面,主要是银行业的监管部门和保险业的监管部门的支持。因为他们所监管的机构,保险公司和商业银行对这个事情的认识都很积极。”
  曹文炼这一表态证明,迄今为止,发改委仍未就如何发展产业投资基金与银监会、保监会达成共识。他说,对大机构投资者的入场,有关部门可能有一些顾虑,如直接投资、混业经营等,分歧较大。尤其在次贷危机风波未定的背景下,是否应鼓励金融创新?曹文炼认为,国外是金融创新过头,而中国的问题是创新不足、管制过度。
  他认为,现阶段对特定对象的金融产品,监管上应该相信投资人的判断能力。同时,监管部门也应该制订适当的监管规则,比如投资的资产比例、在资本金中的资产风险权重、拨备等。
  “一个很好的模式,就是社保基金。”他说,“我们希望其他的金融监管部门能够像支持社保基金一样支持股权投资基金。”
  今年5月,国务院批准了社保基金可以不超过总资产10%的比例投资产业投资基金和股权投资基金。全国社保基金的数据显示,截至2007年底,该基金的资产已经超过5000亿元。
  但据PE界内人士说,渤海产业基金的运作至今也并不顺畅。国字头PE究竟效果如何,机制如何理顺,本身也是个严峻的课题。■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