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央行报告描绘农村金融全景 提改革思路

2008年09月20日 10:26 来源于 caijing
举措包括稳步开放农村金融市场、鼓励金融创新、推进利率市场化、实行有差别的监管政策、给予农村金融机构一定政策优惠等

  2007年,中国农户获得的贷款余额已达约1.34万亿元,但仅占全部涉农贷款的21.9%。
  9月19日央行发布的《中国农村金融服务报告》(下称报告)披露了这一现状。报告称,农村金融仍是我国金融体系中的薄弱环节,部分地区还存在金融服务空白。
  据银监会统计,2007年末,中国有农户约2.3亿户,有贷款需求的农户约有1.2亿户,其中,获得农村合作金融机构农户小额信用贷款和农户联保贷款的农户数超过7800万户,占全国农户总数的33.2%。
  报告提出了进一步深化金融改革的思路:稳步开放农村金融市场,建立有序竞争的多层次农村金融机构体系;鼓励农村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稳步推进农村利率市场化;实行有差别的监管政策;在财政、税收和货币政策上给予农村金融机构一定优惠等。
  将在10月召开的十七届三中全会,主要议题就是农村金融问题。此时央行发布的这份报告,政策意味较为深长。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