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外盘逼人 沪金涨停开盘

2008年09月18日 13:48 来源于 caijing
“目前的金价只能看作反弹,中期观点依是看跌黄金”

  受昨夜暴涨的外盘金价带动,沪金主力合约081218日开盘即封于涨停。截至发稿,内外盘涨势仍在继续。
  沪金0812合约18日开盘涨停,开盘价182.86元,较昨日结算价174.16元上涨8.7元,涨幅5%。其他各个合约也有类似程度的涨幅。
  17日夜,外盘COMEX期金强劲上涨,主力合约——12月期金大涨70美元,收于850.50美元,涨幅8.97%,为历史罕见。彭博社将昨日大涨形容为“26年来最大”。现货市场涨幅更大,伦敦金昨日涨幅达11.21%
  昨日外盘黄金大涨与美国金融市场进一步恶化、投资者对美国及世界经济前景的担忧有关。一周来,雷曼兄弟等美国金融市场巨头接连传出噩耗,虽然AIG最终避免了倒闭的命运,但令市场信心受到重创。昨日有外媒报道,华尔街最后两家独立投行之一摩根士丹利也正在积极接触潜在的并购者。
  金石期货总经理助理董淑志认为,黄金价格暴涨的主要外部因素是美元近日大幅回调。虽然美国金融市场正面临信心危机,全球股市短期内也不会发生大幅好转,但美元依旧强势,因此“目前的金价只能看作反弹,中期观点依然是看跌黄金”。
  一德期货分析师邱菡仪则认为,美元和油价并未给金价给予充分配合,昨日国际金价意外大涨,这与美国金融市场的动荡关系密切,“在美国证监会制定了对金融股限制做空的限空令后,资金存在从金融市场流向黄金市场的需求”。
  期金价格仍在上行,但势头有所减弱。18日,COMEX期金12月合约一度冲高到897.40美元,但之后逐步回落。截至目前,COMEX期金12月合约的价格在860美元左右。
  以昨日收盘价每盎司850.50美元计算,每克黄金价格达到人民币187元左右,目前更是上涨到189元左右,与沪金价格之间存有较大缺口。
  “受单日价格波动幅度限制影响,国内金价无法在一个交易日完全消化外盘金价涨幅。如果国际金价短期内维持上涨行情,那么国内期金短期内仍有可能出现大幅上涨行情,但投资者仍需保持必要冷静,在上涨行情得到确认前耐心等待机会,” 邱菡仪表示。
  但董淑志认为金价暴涨仅是短期,黄金本身需求也在萎缩。近几年需求最大的是投资性需求,但是此需求随着前期黄金的暴跌已经大幅降低。■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