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台“央行”七年来首降存准率

2008年09月17日 14:41 来源于 caijing
岛内金融机构和投资人各持有雷曼曝险部位共800亿元新台币

  为因应美国金融危机的影响,台湾“中央银行”9月16日调降岛内银行存款准备金率,以活化金融市场流动。
  在美国近日金融风暴信心冲击下,台湾股市在9月15日和16日两个交易日内,下跌550点、市值蒸发近1.4兆新台币(人民币兑台币为1:4.5),上市股票约有三分之二出现跌停板,指数跌破6000点,市场骤然出现信心危机。
  为此,台湾“中央银行”9月16日宣布,即日起调降岛内银行存款准备金率以活化金融市场流动,调降新台币活期存款准备金率1.25%、定期存款准备金率降低0.75%、外汇存款准备金率维持0.125%,总计将能释出新台币 2000亿的资金投入金融市场流动。
  今年6月底,台湾当局曾调升银行存款准备金率以抑制通胀、稳定物价。而此次调降则是近七年来台湾“央行”首度全面调降新台币存准率。台“央行”总裁彭淮南认为,由于岛内物价和通胀压力已大为减轻,调降存准率以提高岛内资金流动性,是化被动为主动,缓解国际金融市场动荡不安的影响。
  面对美国雷曼兄弟公司申请破产保护的冲击,台湾“行政院”经济建设委员会主任委员陈添枝表示,目前的要务是防止相关效应从金融部门扩散到实质部门,要用放松银根和降息的方式防止信用紧缩的情况发生;对处于景气下滑期的实质部门产业,如半导体业要予以关照,倘因企业因银行收紧银根而周转不灵,政府亦不排除予以纾困。
  雷曼兄弟台湾公司规模不大,但自1998年以财务顾问公司形式在台注册、2003年转型为券商后,即活跃于台湾资本市场,像高速铁路建设等大投资皆有参与。根据Thompson Financial的统计,该公司目前为台湾并购业案排名第二的公司。
  台湾“行政院”金管会副主委李纪珠9月16日表示,雷曼台湾公司财务独立,主要从事外国法人投资业务,并未对外承销,而;若雷曼走向破产仍有求偿机会,当不至于全部损失。由于雷曼台湾公司财务堪称健全,因此,台湾当局并未准备采取如日本、韩国那样,限制雷曼当地公司撤出。据台湾证券交易所表示,即日起,雷曼台湾公司已停止交易。
  而台湾“行政院”副院长、“国安基金”主委邱正雄亦呼吁,鼓励岛内公股行库和政府四大基金进场护市。邱正雄并表示,台湾股市的资本流动性本来就高,美股重挫后,外资势将台湾资金挪回以补平在美国的损失。邱正雄认为,去年底以来,台股跌幅尚低于香港与大陆,投资人无需过度悲观。若大众信心不足持续杀低,反而将造成系统性金融危机。■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