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多家中资银行持有雷曼债券 股价暴跌

2008年09月17日 12:54 来源于 caijing
招行首先主动披露持有雷曼债券情况,中行、建行也持有一定敞口

  雷曼破产后,不少中资银行爆出持有雷曼的债券。
  招商银行(香港交易所代码:03968,下称招行)17日发布公告称,截至公告日,该行持有美国雷曼兄弟公司发行的债券敞口共计7000万美元,其中高级债券6000万美元,次级债券1000万美元。
  另据可靠的消息人士透露,建设银行(上海交易所代码:601939,下称建行)也持有量级“不少”的雷曼债券,其数量高于目前已经披露相关信息的中资银行,但还未达到需要专门对外披露的数量级。该行拟在10月底发布季报公布时进行披露。
  上述人士坦承,建行目前持有的雷曼债券“不好处理”,出手较为困难,但其绝对量相对于建行的体量来说,对整个银行资产质量的影响不是很大。
  此外,中国银行(上海交易所代码:601988)纽约分行也位列雷曼兄弟前30大无担保债权人名单之中,敞口计5000万美元。现在还不确定中行是否同样持有雷曼债券。
  中秋长周末后的第一个中国A股交易日,中资银行股全面几近跌停。9月17日午盘,银行股继续跌势,中国银行下跌4.42%,收于3.03元,工商银行下跌幅度最大,达7.89%,收于3.5元。建设银行下跌7.51%,收于3.94元。
  招行是第一家主动披露持有雷曼债券情况的中资银行。招行称,目前还未对相关债券计提减值准备,公司将在对上述债券的风险进行评估后,根据审慎原则计提减值准备,并予以披露。
  这也是在证监会新规实施后,第一家主动披露其持有债券情况的银行。此前证监会在上市银行信息披露特别规定中,首次提出商业银行应在定期报告中披露持有的金融债券的类别、金额、重大金融债券的面值、年利率及到期日,计提减值准备情况等。业内人士预计,多数大银行会选择在季报时再行披露,因为证监会并未要求各银行随时根据市场动态进行公告,而只是要求在定期报告中注明。
  招行此前对境外债券的投资披露一向“卓尔不群”。在令许多知名金融机构折戟沉沙的次贷危机中,招行因为在2006年8月,已经将持有的次贷产品全部获利了解,未遭到直接的损失。
  此后“两房”危机爆发,由于有美联储救市,招行持有的相关债券甚至一度出现浮盈,其中报显示,招行持有的涉及“两房”债券总计2.55亿美元,按市值评估仍有浮盈83万美元。
  据知情人士透露,考虑到两房自身的经营仍存在较大风险,招行会更审慎地评估和调整投资策略。
  不过,此番雷曼破产,招行未能再次幸免。由于雷曼没有得到政府的援手,破产于顷刻之间,其债券持有人想要脱身殊为不易。
  但评级机构惠誉称,雷曼破产对中资机构直接影响有限。
  业内人士直言,目前最关键的问题在于,市场的不确定性风险在急剧增大,市场的恶化已经超过人们的预期。尽管对国内银行的直接冲击有限,但不确定性风险却在加剧。国内银行业需要思考的是:在这场不断蔓延的危机中,如何从被动应战,转为主动管理风险。■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