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中行现身雷曼无担保债权人名单

2008年09月16日 15:12 来源于 caijing
名单还包括花旗、纽约梅隆银行、法国巴黎银行等,中行也曾主导向雷曼放贷约5000万美元

  雷曼兄弟宣布破产,将实际波及花旗集团、纽约梅隆银行(The Bank of New York Mellon Corp.)等一些全球金融机构。
  中国银行纽约分行,也因主导给雷曼贷款5000万美元,而位列雷曼兄弟前30大无担保债权人名单中。
  9月15日,雷曼兄弟提交给纽约南区的美国联邦破产法庭(United States Bankruptcy Court)的文件显示,花旗和纽约梅隆银行为雷曼兄弟提供了约1380亿美元的优先债券(senior notes)担保,此外,纽约梅隆银行还为雷曼提供了约120亿美元的次级债担保,以及50亿美元的次等后偿债(Junior Subordinated Debt)担保。
  雷曼兄弟提供的数据显示,前30大债权人,累计提供的贷款金额约30亿元。
  其中法国巴黎银行(BNP Paribas)面向雷曼兄弟的贷款敞口为2.5亿美元,比利时联合银行(KBC Bank)向雷曼兄弟提供了1亿美元的信用证(letter of credit)。瑞典商业银行(Svenska Handelsbanken)、英国劳埃德银行(Lloyds TSB)、渣打银行、挪威银行(DnB NOR Bank ASA)也都是雷曼兄弟的债权人。
  日本的AOZORA银行、瑞穗实业银行(MIZUHO Corporate Bank)分别为雷曼兄弟提供了4.63亿美元和2.89亿美元的贷款。日本新生银行(Shinsei Bank)、三菱东京UFJ银行、住友信托银行(Sumitomo Trust & Banking)也为其提供约2亿美元的贷款。
  台湾地区的华南银行和台湾银行,也分别为雷曼兄弟提供了5900万美元和2500万美元的贷款。花旗香港分行提供了2.75亿美元贷款。
  《纽约时报》引用破产清算专家Luc A. Despins的话称,资产会随着时间的流逝迅速减少,如果债权人想获得尽可能多的资产价值,就要赶快行动。Luc A. Despins曾是追讨安然破产后的债权委员会的顾问。
  9月9日,雷曼兄弟融资谈判落空后,9月15日,雷曼兄弟正式提出破产申请,导致全球股市震荡。持有雷曼兄弟债权的上市公司股价随即大跌。■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