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A股开盘暴跌 一再跌破2000

2008年09月16日 10:10 来源于 caijing
央行货币政策快速调整,但A股市场仍然大幅下跌


  中国“双息”齐降的利好没有冲抵来自华尔街的利空影响。
  9月16日早盘,沪深股市跳空开盘,上证指数开于2049.81点,深成指数开于6908.55点。
    开盘后受权重股拖累,两市指数直线下挫,其中沪市最低跌破2000点关口。金融股普遍低开,中国银行(上海交易所代码:601988)、工商银行(上海交易所代码:601398)跌幅均超过5%。
  过去的一个周末,美国华尔街发生的故事震动世界。而中国人民银行(央行)快速出台的降低贷款利率和结构性降低存款准备金率的决定也让市场倍感意外。
  中信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程伟庆认为,美国金融危机的进一步恶化与央行的货币政策调整,对国内市场的影响有对冲效应。央行政策在于保障整体经济的增长,扭转国内经济可能出现的下滑趋势。这也意味着去年下半年以来的紧缩性货币政策正在发生转向。
  9月15日,美国最大的证券经纪商美林集团(Merrill Lynch)受次贷影响,宣布将被美国银行(Bank of America)收购;美国第四大投资银行雷曼兄弟(Lehman Brothers Holdings),已正式宣告申请破产保护。至此,美国前五大投资银行仅存高盛和摩根士丹利两家。
  而9月15日,亚太主要股指受美国几大金融机构被收购及即将破产影响,均大幅走低。澳大利亚S&P/ASX 200指数继续下跌,全天跌1.8%,同时澳洲金融股走软,澳洲联邦银行(Commonwealth Bank of Australia)跌2.4%;澳洲银行(National Australia Bank)跌4.8%。台湾股市也大幅下挫,台湾加权指数全天下跌4.1%,是34个月以来的收盘新低。新加坡海峡时报指数全天也下跌3.3%。
  受金融股拖累,美国股市遭受重创,其中道琼斯指数创下“9•11事件”来最大单日跌幅。在美国银行宣布以500亿美元收购美林后,美林股价一度上扬33%,但之后股价回落,收盘时仅上涨1美分。美国银行则下跌7.19美元,至26.55美元,跌幅21%。
分析人士认为,由于美国银行采取换股方式收购美林,两者股价价差势必缩小。
  申请破产保护的雷曼股价狂泻94%,以每股0.21美元的价格跻身“仙股”之列。
  截至美股收盘,道琼斯指数暴跌504.48点,至10917.51点,跌幅4.4%;标准普尔500指数跌破1200点,收盘1193.81点,跌幅4.6%;纳斯达克综合指数跌81.36点,至2179.91点,跌幅3.6%。
  欧洲股市受美股影响也大幅下挫,其中金融股跌势凌厉。英国富时100指数收市报5204.2点,跌3.9%;德国DAX指数收市报6064.16点,跌2.7%;法国CAC-40指数收市报4168.97点,跌3.8%。
  本周一由于“中秋佳节”长周末的安排,中国大陆股市和香港股市均停牌休市,未能在第一时间受到美国次贷危机进一步恶化的影响。亚洲另两个重要市场日本和韩国股市也因假日在周一休市一天。
  就在周一下午,央行宣布,从2008年9月16日起,下调一年期人民币贷款基准利率0.27个百分点,其他期限档次贷款基准利率按照短期多调、长期少调的原则作相应调整;存款基准利率保持不变。
  央行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的政策却有区别对待。从2008年9月25日起,主要大的商业银行如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邮政储蓄银行暂不下调,其他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下调1个百分点,汶川地震重灾区地方法人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下调2个百分点。
  申银万国首席分析师桂浩明表示,这一政策本身对股市而言是比较实质性的利好消息。
  此前由于部分受国内公司利润进一步下滑的影响,A股市场正不断走出新低。由于周边市场的持续恶化,以及PPI(生产者物价指数)仍然较高,公司盈利仍存在相当大的压力。这些因素仍令A股市场难以确定方向。
  央行政策对银行股的利润也会带来较大的负面影响。程伟庆认为,存贷差对银行的利润贡献较为重要,因此明年银行股的利润增长可能要从两位数降到一位数。而银行股在整个市场的权重又比较大,因此A股市场的压力依然不小。
  中资银行股在结束中报披露阶段的强势之后,进入9月份已经出现大幅下跌。招商银行(上海交易所代码:600036)过去一周下跌超过11%,建设银行(上海交易所代码:601939)下跌超过10%,工商银行(上海交易所代码:601398)也下跌接近7%。
9月9日,高盛宣布大幅下调中资银行的投资评级,认为中资银行股利润高增长的时代已告终结。
  首席经济学家沈明高认为,适当放松货币将有助于降低企业融资成本,对制造业和房地产企业是利好,也有助于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但会加大商业银行的利润压力。
  瑞士信贷中国研究部主管陈昌华认为,对国内A股市场,央行政策调整和美国金融市场恶化,两个因素总体正面的影响要大于负面影响,因为雷曼兄弟的问题,几个月前就已经暴露,欧美央行也会出台政策挽救经济下滑趋势。而这些因素距中国市场较远,央行的货币政策调整,除了对银行股不利外,对其他板块都应该是利好。
  不过,陈昌华认为,从央行没有下调存款利率可以看出,其政策仅是想减缓经济下滑,但仍担心资产价格重新上扬。
  桂浩明也承认,央行的政策是在国际金融经济环境恶化的情况下,意在保持中国经济的增长,本质并非针对股市。■

既往相关报道:
货币政策无预警“双降” 结构性调整意图明显
中国从紧货币政策变调
CPI增幅超预期回落 通胀降势明显
周小川:通胀仍有反弹风险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