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高新集团被托管 保定天鹅重组生变

2008年09月12日 21:04 来源于 caijing
高新张铜变身ST张铜、控股股东高新集团被托管后,高新集团与天鹅集团的重组前景也出现变数


  
  
高新张铜财务恶化对市场的影响还在继续,一家新的上市公司也被卷入其中。继高新张铜变身ST张铜(上海交易所代码002075)、控股股东高新集团被托管后,高新集团与天鹅集团的重组前景也出现变数。
   保定天鹅股份有限公司(深圳交易所代码:000687,下称保定天鹅)通过天鹅化纤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天鹅集团)询证高新集团,对方回函表示,“有鉴于国家开发投资公司对中国高新投资集团公司实施托管,我公司与贵公司合作重组事宜,将随托管工作的开展再行确定,并将及时通告贵公司。”
   对于高新集团被托管的原因,目前尚不明朗。9月12日,到访高新集团位于北京市广安门外高新大厦的办公室,未发现有关该集团被托管的正式公告。
   今年2月,保定市国资委与中国高新投资集团公司(下称高新集团)签署合作意向书,表示将对保定天鹅控股股东,保定天鹅集团进行重组,以天鹅集团为平台,在保定建立高新科技产业园区,并表示将在尽职调查后,根据结果共同协商正式协议。
   根据保定天鹅3月18日公告,保定市国资委和天鹅集团已完成对高新集团的尽职调查,高新集团对天鹅集团的尽职调查还在进行中。此后,保定天鹅没有对这一重组的进一步公告,但表示,“双方对本次重组协议的具体条款正在磋商中。”
   对于高新集团经国资委批准、被国家开发投资公司实施托管的事件,保定天鹅董秘办相关人士表示,“感到很突然”。
   从国资委过往托管案例来看,托管一般与公司经营状况不善相关。比如,2005年3月,国家开发投资公司也是在国资委的授意下,对中国包装总公司实施托管,当时该公司正面临着经营困难及巨大的债务风险,已经到了资不抵债的程度。
   高新集团的资质下降在此前已有征兆。
   今年2月,高新集团在银行间市场发行5亿元短期融资券,中诚信国际对该债券的债券级别为A-1,主体级别为AA-。在8月7日公布的跟踪评级报告中,中诚信国际虽然没有改变高新集团的评级,但将评级展望从“稳定”降为“负面”。
   评级公司称主要原因是,“公司在高新技术产业投资风险较大,以及公司控股子公司高新张铜财务状况恶化对中国高新的负面影响。”
   根据公司网站信息,高新集团成立于1987年,前身为原国家计委轻纺出口产品基建项目办公室。目前其主要作为高技术产业发展政策的实施平台,通过国家资本金和自有资金投入,培育和扶持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国际竞争力的中小型高新技术企业。高新集团目前拥有全资、控股公司19家(其中一家为上市公司)、参股公司为42家。
   截至今年6月末,高新集团注册资本29.39亿元,上半年共实现营业收入18亿元,归属母公司净利润5986万元。■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