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美国接管“两房”政策重创优先股市场

2008年09月11日 10:15 来源于 caijing
因担心财政部的行动开启了“恶例”,投资者更不愿买入金融机构发行的优先股

  美国政府接管“两房”后,宣布收购其2000亿美元的优先股。美国政府的优先股,分红和资产清算时的顺序排在“两房”原先的优先股前面,致“两房”现有优先股股价狂泻。
  此举也沉重打击了优先股市场,由于担心财政部的行动设置了某种先例,投资者更加不愿意买入其他金融机构发行的优先股,宛如惊弓之鸟。
  彭博报道,美国财政部的计划宣布后,标准普尔和穆迪随即下调“两房”优先股评级。标准普尔将“两房”优先股连降11等,至倒数第二级C;穆迪则连降10等,至Ca。
  两天内,房利美优先股贬值83%,房贷美缩水80%。并拖累整体反映优先股的美林优先股指数(Merrill Lynch & Co. index),该指数在两天内缩水11%,至71.5美分,创下10年多来最大双日跌幅,而同期标准普尔500指数仅下跌1.4%。
  “财政部的行动损害了优先股市场,”Liberty Bankers Life Insurance的投资策略师Hayden说。
  次贷危机爆发后,金融机构共减记了5060亿美元。优先股成了很重要的资本金补充来源。今年以来,共发行了440亿美元的优先股,较去年同期上升了48%。
  仅“两房”而言,自去年11月来,就共出售了204亿美元优先股。
  为安抚优先股投资者,财长保尔森9月7日发表声明说,政府出资企业与其他金融机构性质不同,因此政府接管“两房”不应该对更广阔的市场产生负面影响。“优先股的广大市场应继续向资金充足的机构敞开。”
  但掌管15亿投资组合的Hayden说,“不会有兴趣购买任何优先股了。” 他也购买了“两房”优先股。■

(  何娟)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