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高新张铜大股东被托管

2008年09月10日 22:33 来源于 caijing
高新张铜因铜期货投资不善陷入困境后,其第一大股东高新集团也被国家开发投资公司托管

  被首家中小板“ST”公司高新张铜寄予厚望的第一大股东高新集团,于今日披露已被国家开发投资公司托管。
  由于被中国农业银行张家港支行等13家相关贷款银行联合告上法庭,要求提前归还贷款,高新张铜股份有限公司(深圳交易所代码:002075,下称ST张铜)昨日公告称,持股30%的第一大股东中国高新投资集团公司(下称高新集团)、持股7.4%的二股东张家港市杨舍镇资产经营公司及地方政府正在与银行商谈公司银行账号解冻事宜。
  就在投资者期待大股东出面扭转败局的时候,9月10日,ST张铜再度发布公告表示,经国资委批准,高新集团已被国家开发投资公司实施托管。
  对于托管原因,ST张铜没有披露,但从国资委过往托管案例来看,托管一般与公司经营状况有关。据报道,国资委授意的“整体托管”主要适用于困难企业:自身已经无力扭转经营困局,为避免企业倒闭引发社会不稳定因素,由其他企业进行“托管”。比如,2005年3月,国家开发投资公司也是在国资委的授意下,对中国包装总公司实施托管,当时该公司正面临着经营困难及巨大的债务风险,已经到了资不抵债的程度。
  根据公司网站资料,高新集团成立于1987年,前身为原国家计委轻纺出口产品基建项目办公室。目前高新集团主要作为高技术产业发展政策的实施平台,通过国家资本金和自有资金投入,培育和扶持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国际竞争力的中小型高新技术企业。截至2007年底,注册资本29.39亿元,拥有全资、控股公司22家(其中1家为上市公司)、参股公司为85家。
  此外,对于13家银行联合“索债”的原因,ST张铜在公告中表示,是“由于2007年度、2008年一季度连续出现较大亏损。”但据了解,事情并非那样简单,与该公司投资铜期货不善有关。
  7月1日,ST张铜发布公告表示,因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正受到证监会江苏证监局立案调查。
  由于2007年度公司原总经理等人在业务和资金审批中的不规范操作,公司在7月8日表示,约2.533亿元资金可能面临被关联方占用、无法收回的情况。
  7月11日,原总经理郭照相已被张家港市公安局依法立案并监视居住。
  8月25日,由于延迟披露年报业绩预告,ST张铜遭到深交所公开谴责处分,并对负有主要责任郭照相等人给予了公开谴责处分。■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