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周小川称美救助“两房”作用积极

2008年09月09日 13:59 来源于 caijing
此举是挽救美国经济重要的一步,对重新提振全球经济意义重大


  “美国政府对房利美与房地美的救助是积极的,此举对中国投资者而言也应是一则有利消息。”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9月8日在出席国际清算银行(BIS)举行的央行行长会议时表示。
  同日,央行新闻发言人也表示,中国央行高度关注美国财政部9月7日为缓解“两房”问题采取的一揽子救助措施,这些措施是积极的,应该能够起到稳定市场、提振信心的作用。
  这位发言人称,美国金融市场关系到全球经济和金融市场的稳定。美国政府应切实承担起维护金融市场稳定的责任,保护投资者的利益。
  美国东部时间9月7日,美国联邦政府宣布接管两大住房抵押贷款机构房利美和房地美,以避免更大范围金融危机的发生。
  美国财政部长保尔森在宣布这一方案时指出,“两房”发行的总值超过5万亿美元的债券与房贷支持证券是由各国央行和投资者持有的,“两房”出问题将“导致美国及全球金融市场混乱”。
  申银万国分析师姚晨曦认为,从整体来看,大部分中国国内银行美元证券投资占总资产的比例较小,即便出现损失也很难对公司业绩和净资产造成实质性的重大影响。
  此外,由于“两房”债券多属于可供出售和持有到期类的投资,其公允价值的变化不会直接影响当期利润(可供出售类的公允价值变化会影响权益),只有出现明确损失、银行计提减值准备才会影响当前利润。从目前市场情况看,相关债券的价格还比较平稳。
  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分析师沈建光认为,房市持续下滑是本轮次贷危机的关键,美国政府接管“两房”,可谓是挽救美国经济重要的一步,对重新提振全球经济而言意义重大。
  “两房”债券持有者的资产将得到美国政府的支持,对其债券持有人(包括海外机构和各国中央银行)是一个中长期利好,这将正面影响全球金融市场。接管保证了美国按揭市场能继续正常运作,给予投资者对住房抵押贷款证券额外的信心,稳定投资市场情绪,对美国甚至全球经济也是一大利好。
  沈建光预计,美国政府将使“两房”降低收费,以帮助降低抵押贷款成本,按揭利率有望回落,这也将刺激购房意愿,对住房市场产生正面作用。
  但他同时强调,美国房市仍面临因大量被没收,然后被投放到市场中的住房带来的沉重供给压力, 加上信贷条件继续收紧和疲软的消费者信心,房价仍面临下调压力。■

( 王悦威)

既往相关报道:
美政府宣布接管“两房”
美政府“两房”援救计划陷入困境
美国房贷救“美”风波
专题:美国次贷危机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