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外管局已投资近50家英国上市公司

2008年09月08日 08:15 来源于 caijing
截至今年8月底,国家外汇管理局已在近50家英国上市公司分持1%以下的股权


  截至今年8月底,国家外汇管理局已分别持有近50家英国上市公司各不到1%的股权。
  国家外汇管理局(下称外管局)主要是通过其在香港注册的华安公司(SAFE Investment Company Ltd)持有这些公司股权的。
  汤姆森金融公司(Thomason Financial,目前已与路透集团合并)旗下一家信息提供商最新提供的数据表明了这一事实。掌握的这一数据还显示,相关公司既包括巴克莱银行(Barclays)、苏格兰皇家银行(Royal Bank of Scotland Group,RBS)、英国天然气公司(BG)、吉百利(Cadbury)、英国电力公司(Drax Group)、联合利华(Unilever)、乐购(Tesco)、传播公司(WPP)等,也包括之前报道中曾提到的英国法通保险公司(Legal & General)和国际金融服务公司英国耆卫公司(Old Mutual)。在英国伦敦交易所同时挂牌的澳大利亚铁矿公司力拓、必和必拓亦名列其中,数据显示华安投资分别持有两家公司0.52%和0.5%的股份。
  华安持有的这些英国公司股权均在1%以下,绝大部分属于富时100(FTSE100)指数的成分股,其余均属富时250指数的成分股,按目前市值计已达36.6亿英镑(折合67亿美元)。需要注意的是,这一总额并未包括今年4月外管局投资入股1.6%的英国石油公司(BP)和1%的英国保诚保险(Prudential)。
  在近日的采访中,苏格兰皇家银行、吉百利、英国电力公司、食糖提炼公司泰特利乐(Tate & Lyle PLC)等公司均确认了外管局投资的事实。外管局通过所属华安公司购入苏格兰皇家银行0.5%、英国电力公司0.72%、吉百利0.97%、泰特利乐0.75%的股份。
  “他们购买我们的股票已经有很长时间了。”英国电力公司有关人士承认,公司从一开始就清楚华安投资的入股,“因为他们(的入股行为)非常公开而且明确。”
  也有部分公司以股东3%以下持股无需向公众披露而拒绝确认。
  今年以来,外管局投资海外上市公司的新闻不绝于耳,包括澳新银行、世界第四大石油及天然气公司道达尔、英国石油公司等,均为极少比例的财务投资,均从公司方面获得不同程度的证实。
  华安投资成立于1997年6月2日,注册资本1亿港元,英文全称是“SAFE Investment Company Limited”。华安投资位于香港岛的远东金融中心28楼,一幢醒目的金色大楼内。
  华安投资公司章程显示,华安投资可以投资各种金融工具,包括证券、外汇和商品等,可代理外管局管理外汇储备及经外管局所授权批准的其他所有相关货币财务事宜;在全球范围内管理投资基金,以及管理国家外汇储备或从事其他经中央银行授权批准的业务。
  同时确认,外管局还通过一些其他公司和账户投资英国。如英国的水务上市公司水环纯水务公司(Severn Trent Plc)媒体关系经理确认,外管局是通过名为VIDACOS的账户入股该公司0.86%。英国第二大保险公司保诚集团日前也证实,外管局是通过一匿名账户投资该公司的,比例达1%。
  采访获知,早从2005年开始,外管局便获准以外汇储备的5%进行海外股权投资,以2007年底约15000亿美元的外汇储备规模计,这相当于不少于750亿美元的可投资金额。■

<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