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招行正式获批入股台商行

2008年09月05日 21:49 来源于 caijing
台商行尽管经营有方,但股东之间却存在剪不断理还乱的诸多矛盾。监管层希望通过引入战略投资者稀释股权、平衡股东矛盾

  在历时九个多月的等待之后,招商银行入股台州商业银行尘埃落定。
  招商银行(香港交易所代码:03968,下称招行)9月4日公告称,银监会批准其受让台州市商业银行(下称台商行)3000万股股权,持股比例将达到10%。根据招行此前的公告,此次交易大概需要2.721亿元人民币。
  去年9月间,招行行长马蔚华出席该行台州分行开业典礼后,随即考察了以小企业贷款为特色的台商行。11月,招行即公布入股台商行的设想,并称选择在小企业贷款方面颇具特色的台商行,符合招行倾力打造最佳零售银行品牌的战略构想。
  台商行董事长兼行长陈小军表示,即使一年损失5000万元,他们的生意仍然有利可图,而且他们在微小企业不良贷款的催收方面很有心得。比如一旦有客户赖账,该行相关人员就会穿上特制的红马夹,上门讨债。
  数据显示,截至2007年末,该行的不良贷款总额为6094万元,不良率为0.53%,处于相对较低的水平。不过,该行去年亦出现了不良贷款向下迁徙的迹象。可疑类贷款和损失类贷款余额下降的同时,占比有一定提高。其中损失类贷款占比从年初的46.91%大幅提升到58.14%。
  尽管招行与台商行联姻可谓一见钟情,但入股后能否一帆风顺,悬念犹存。
  据监管当局权威人士透露,台商行尽管经营有方,但在公司治理方面存在一直剪不断理还乱的历史遗留问题,处境尴尬。该人士称,台商行过去的问题在于股东间的矛盾十分严重,而且股权集中度高,个别股东通过各种关联企业持股,股权结构较为复杂。
  前述人士表示,他们在调查发现了这些关联企业的问题后,从审慎监管的角度,要求调整持股集中度,通过引入战略投资者稀释股权。
  2007年台商行年报显示,行长陈小军及其关联股东合计出资6888万元,占其注册资本的22.96%;吉利集团及其关联股东合计持股8383万元,占其注册资本的27.94%;股东阮观明及其关联股东合计持股1737万元,占该行注册资本的5.79%。
  资料显示,截至2007年末,该行关联法人合计授信余额约为1.8023亿元,董事、监事及近亲属关联授信余额为9446.83万元,内部人授信余额为3393.92万元。
  在不良贷款催收方面颇有心得的台商行,亦未能避免关联交易所带来的潜在信用风险。在上述关联交易中,截至2007年末,关联股东的不良贷款余额为780万元,占该行不良贷款总额的比例高达12.8%。其中三位尤姓自然人股东总计480万元的贷款余额为次级贷款;另一股东单位台州市路桥金属标准件厂300万元的贷款余额亦为次级贷款。
  此外,同年,该行还因为违反关联交易管理规定和票据业务规定受到台州银监分局70万元的罚款处罚。
  分析人士称,监管当局有意通过招行出色的经营管理能力,帮助其改善公司治理,使其更好地成为一家致力于服务中小企业、稳健经营的区域银行。不过目前仍是“小股东”的招行入股后,双方到底能否精诚合作,优势互补,尚需拭目以待。■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