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股票上市新规刺激“创业板预期”

2008年09月05日 16:34 来源于 caijing
“虽然此举对推出创业板有促进作用,但同时也将加剧市场内部资金供求紧张的关系”

  一直按兵不动的创业板在沪深交易所颁布新规的刺激下,重新成为市场讨论的热点。
  9月5日,沪深交易所同时在网站上公布了最新修订的股票上市规则,其中规定,发行人公开上市前已发行的股份,自上市之日起一年内不得转让,而此前的规定该锁定期为三年。
  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自公司首次公开发行后的锁定期也由三年缩减为一年,条件是转让双方存在控制关系,或者均受同一实际控制人控制。
  相较而言,深交所对缩减时间的规定较上交所更为详细,除上述与控制关系相关的条款外,还增加了因上市公司出现问题可以提前转让股份的规定。
  深交所称,若上市公司陷入危机或者面临严重财务困难,而受让人提出的挽救公司的重组方案获得该公司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和有关部门批准,且受让人答应继续遵守上市申请中承诺,可以不必锁定三年。
  据业内人士分析,此举实际上放松了资金退出上市公司的条件,是为了鼓励资金向中小企业投资,这或许表明创业板的推出已经为时不远。
  平安证券分析师李先明也表达了相似观点,而且他认为相关的修改对券商的直投业务也会有一定的帮助。
  不过今天的沪深股市却以普跌作为回应。两市全天保持低位,且盘中均创下本轮调整的新低。沪指在2245点附近挣扎数日之后,终于探至2199.36点新低,深指最低为7237.07点。
  申银万国分析师桂浩明认为,管理层对市场关注的限售股流通问题非但没有进行限制,反而放松,政策导向出现了问题,对投资者的信心形成进一步打击。
  李先明也表示,虽然此举对推出创业板有促进作用,但同时也将加剧市场内部资金供求紧张的关系。■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