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A股缩量盘整 沪指小幅收高

2008年09月04日 17:21 来源于 caijing
基本面如不出现明显好转,市场制度不完善,政府救市也难改股市疲弱格局

  A股继续横盘整理,维持弱市震荡格局。
  9月4日,沪深两市惯性低开,全天窄幅震荡,沪市尾盘小幅收高。截至收盘,沪综指涨0.74点,收于2277.41点,涨幅为0.03%;深成指涨60.05点,收于7473.60点,涨幅为0.81%。
  两市成交金额较昨日小幅萎缩。沪市成交金额为258.34亿元,深市成交金额为124.69亿元。从成交量来看,市场交投很不活跃,投资者信心依然低迷。
  日前,银监会主席刘明康指出,应加大公开市场操作力度,审慎运用利率、汇率、存款准备金率等政策工具来调节流动性。这一表态暗示央行短期不会轻易动用利率和存款准备金率来调节流动性,也驳斥了前期市场关于存款准备金率上调的传闻。
  中原证券分析师张刚表示,A股市场本轮深幅下调主要受两方面因素影响。
  一是我国宏观经济受全球经济疲软,国内生产成本上升等因素影响增幅放缓。上市公司上半年业绩增速也出现大幅下滑,投资者对下半年前景更为悲观。受政府干预部分大宗商品价格影响,生产成本没有完全向下传导,下半年工业企业的盈利空间将受到进一步打压。
  二是“大小非”减持对资本市场估值体系的冲击巨大。尽管目前A股已经深幅下调,但是“大小非”减持的积极性并未减少;前期管理层表示将对限售股减持做出限制,更是加快了其出逃速度。
  据张刚称,今年限售股解禁占比为8%,明年为23%,后年为29%,“大小非”解禁将在明后两年达到高峰期。如果不对其做出相应的限制,市场很难吸引长线资金进入,股指下行的风险还是很大。
  天相投资顾问分析师吴峰也持有同样的观点,他指出,目前国内宏观经济尽管还保持在10%左右的增速,但可以预期明后两年GDP增速会放缓到7%-8%。从历史数据来看,当GDP增长速度为7%-8%的时候,工业企业的利润会下降到10%左右,甚至部分行业盈利会出现负增长。
  对宏观形势的担忧和“大小非”解禁的压力使得场外资金不敢进入,投资者信心的恢复需要很长一段时间。
  板块方面,有色金属、旅馆板块领涨。其中驰宏锌锗(上海交易所代码:600497)涨8.39%,云南铜业(深圳交易所代码:000879)涨3.14%,中国铝业(上海交易所代码:601600)涨1.14%;美都控股(上海交易所代码:600175)涨6.44%,锦江股份(上海交易所代码:600754)涨3.37%。
  权重股方面,涨跌互现。中国石油(上海交易所代码:601857)微跌0.32%,中国石化(上海交易所代码:600028)跌0.30%,中信银行(上海交易所代码:601998)涨1.35%。
  针对近期股市持续低迷,8月份更是出现较大幅度的下调,市场呼吁政府救市。吴峰表示,政府救市短期对市场的提振会比较明显,特别是推出平准基金会拉高股指,但宏观经济不出现好转,投资者对股市没有一个好的预期,中长期来看,股市还是会回落到一个比较合理的区间。
  如1994年股市出现低点,政府连出三条救市措施,使股指在两个月内快速爬升,但之后一年半时间还是维持低迷的走势。
  他认为,政府救市只能影响市场短期走势,改变不了股市中长期弱市平衡的格局。
  周边市场情况,香港恒生指数跌195.58点,收于20389.48点,跌幅为0.95%;恒生中国企业指数跌151.92点,收于10924.91点,跌幅为1.37%。■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