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反洗钱报告:350家机构受查处

2008年09月04日 21:25 来源于 caijing
受到处罚的机构主要涉及未按规定识别客户身份或是未按规定报告大额和可疑交易,很多机构均不同程度地存在反洗钱内部控制制度不健全的问题


  中国人民银行9月4日发布的《2007年中国反洗钱报告(摘要)》,披露了很多金融机构不同程度地存在反洗钱内控制度不健全的问题。

农村金融问题多多
  2007年,715家中国人民银行分支机构对4533家金融机构(含其分支机构数)进行了反洗钱现场检查,其中350家金融机构受到处罚,占被查金融机构总数的7.72%。
  这350家金融机构中,除三家仅涉及未按规定建立健全反洗钱内部控制的违规问题外,其余347家均涉及未按规定识别客户身份或是未按规定报告大额和可疑交易。
  从各类银行被处罚机构数与全部被处罚机构的比例关系看,国有和股份制商业银行被处罚机构数占全部被处罚机构的比例最高,为54.55%,城市信用社被处罚机构数占全部被处罚机构的比例最低,为0.29%;中资银行被处罚机构数占全部被处罚机构的比例为97.95%,外资银行被处罚机构数占全部被处罚机构的比例为2.05%。但与此同时,农村信用社和农村商业银行被处罚的比例明显上升,显示这两类金融机构反洗钱工作合规程度亟待提高。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