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富国基金原总经理拟出掌海通香港

2008年09月04日 11:41 来源于 caijing
曾担任海通证券高管的李建国,此番回归并未出人意料


  富国基金原总经理李建国将出任海通(香港)金融控股有限公司(下称海通香港)董事长。
  9月3日,获悉,海通证券(上海交易所代码:600837)党委会近日讨论通过了上述人事任免决定,目前有待该公司董事会做出决议。原海通证券副总经理吉宇光不再兼任海通香港董事长一职。
  知情人士说,李建国出任新职位,源于其证券行业多年从业经验。

风暴眼中退任
  今年7月的“高管集体竞聘”事件将富国基金公司内部治理等问题凸显于众。李建国也因此进入公众视野。
  作为当初富国基金公司的筹办负责人,李建国出任富国总经理已近十年。今年3月,随着三年一轮正常换届的到来,上海市金融工委欲借富国换届之契机,推行其金融人事市场化改革试点。此后半年间,于各种矛盾交织下的竞聘事件数次引发市场猜测。
  8月28日,富国基金对外发布公告,称总经理李建国和副总经理陈继武离职。富国竞聘结果落定:原嘉实基金副总经理窦玉明出任总经理,原富国内部管理人员谢卫、陈戈和林志松分别出任分管销售、投资和后台运营的副总经理。
  富国竞聘事件谢幕后,原总经理李建国去向亦受业内关注。曾担任海通证券高管的李建国,此番履新并未出人意料。
  一位接近海通证券董事会的人士称,从最早的“基金黑幕”到现在的“老鼠仓”,李建国执掌富国10年而未出重大纰漏,是出任海通香港董事长的合适人选。
  45岁的李建国,历任河南省证券公司总经理、海通证券有限公司副总经理。8月28日,卸任富国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目前仍保留富国基金副董事长兼书记职位。
  富国基金公司是经中国证监会批准设立的首批10家基金管理公司之一,业内称之为“老十家”。2003年,加拿大蒙特利尔银行(BMO)参股富国基金,使其成为“老十家”中第一个外资参股的基金管理公司。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