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滨地钾肥小股东突击增资

2008年09月02日 21:37 来源于 caijing
称此举为计划增资,并无特殊目的

  吉林制药的每一次澄清公告都留有一个新的疑问需要澄清。
  饱受媒体质疑的滨地钾肥借壳吉林制药一事又有进展,吉林制药(深圳交易所代码:000545)自8月29日发布澄清公告以来,9月2日再发澄清公告,补充披露了滨地钾肥六家小股东的股权结构和增资情况。
  本次澄清公告主要针对媒体质疑滨地钾肥的六家小股东为壳公司,且身份、背景不详。
  公告澄清了上述六家股东与滨地钾肥实际控制人之间的关系。公告显示,六家小股东有三家都集中在8月将注册资本迅速放大。如,格尔木思能达于8 月 11 日将公司注册资本、实收资本变更为5100 万元;上海数派实业于8 月 19 日将公司注册资本、实收资本变更为9000 万元;青海辉旺于 8 月 13 日将公司注册资本、实收资本变更为4000 万元。而其余股东也在此前将注册资本放大。
  滨地钾肥小股东的注册资本为何在如此短时间内由百万量级放大到千万量级?
  对此,滨地钾肥借壳上市案的知情人士表示,滨地钾肥六家小股东中有很多都是壳公司,都是滨地钾肥实际控制人何茂雄在福州的朋友、同学名义设立,先期这些人曾向何茂雄的企业投资。此后滨地钾肥要筹划上市IPO,要成立股份公司,这些人才注册公司,把具体股份细化确定。可能是由于操作时间匆忙,这些小股东的注册资本略显微小。
  滨地钾肥一位内部人士则解释,六家小股东将注册资本放大,是由于“在传统眼光看来,注册资本规模大也是企业实力的表现”。
  同时,该人士还表示,在2007年,滨地钾肥曾经打算IPO上市,当时为了尽快规范公司治理结构,有些参股股东的股本的确很小,当时也计划逐步将股东注册资本放大,现在只是在按计划进行,并不是为了“达到特别目的”。
  公告显示,六家股东分别为格尔木思能达投资有限公司、上海数派实业有限公司、青海辉旺矿业投资有限公司、福建福瑞投资有限公司、长乐榕华贸易有限公司、上海大景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滨地钾肥准备借壳上市前,上述六个股东突击成立类似壳公司性质的公司入股滨地钾肥,这也引来外界广泛非议。
  吉林制药曾在7月15日首次公告发布了交易预案,但随后媒体对滨地钾肥借壳提出了大量质疑。其中,最主要的疑点是滨地钾肥购买采矿权所花资金不足千万,而在上市预案中,这部分采矿权被估值56亿元。■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