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外资保险公司垂青银保合作

2008年09月02日 20:49 来源于 caijing
很多外资保险公司正在考虑和银行等金融机构联盟,亦考虑并购

  外资保险公司正在考虑和中资银行合作以开辟新的销售渠道。
  普华永道9月2日公布第二次“外资保险公司在中国”的调查结果。结果显示,销售渠道、股票市场、投资表现成为外资保险公司最关心的市场风险。
  有四家银行提交了入股保险公司的申请,由于银保渠道正在成为主要的销售渠道之一,这一新变化将也为外资保险公司所关注。普华永道审计部合伙人林同文介绍说:“很多受访者正在考虑和银行等金融机构的联盟,有的亦考虑并购。”
  在WTO框架下,中国的保险市场的开放正在步步深入。外资保险公司的母公司对中国市场的承诺都坚定不移,这反映出中国保险业的前景光明。在满分为10分的调查中,有27位受访者给他们对中国市场的承诺打出8分以上。
  不过调查结果也显示,外资保险公司感觉进入市场的速度缓慢。报告指出,一些受访问的外资保险公司认为,强制性的合资结构限制了公司的发展,有时因为合资公司的中方伙伴不愿意为公司注入新的资本,导致合资公司的扩张受到限制。分支机构的审批也是外资保险公司关心的问题,目前,保险公司一次只能申请设立一家分支机构,而审批过程需要的时间也较长。
  调查显示,外资保险公司的全球经验和业务规模仍令他们在中国市场的竞争中享有优势,不过本土保险公司,特别是大型的中资保险公司,正在慢慢赶上并逐步培养自己的专业能力。
  本次调查共访问了28家外资保险公司的CEO或者高管。大多寿险公司预期2008年及此后三年保费的年增长率在30%-50%之间,而外资财产和意外险公司预期的增长幅度略低,在20%-40%之间。大多数受访的外资保险公司预期至2011年能占据中国保险市场10%的份额,其中五家乐观估计届时市场份额将超过这个水平。
  普华永道审计部合伙人韦艾理指出,“众多受访者强调了人力资源方面的问题。他们难以在全部职位都找到合适的人,尤其是高管、精算人员,以及分支机构和中层的管理人员。员工流失率也是一个问题。68%的受访者反映流失率在10%-24%之间,并预期此问题将持续至2011年。■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