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地产困局】万科发债45亿“过冬”

2008年09月02日 20:46 来源于 caijing
目前监管层主要把握IPO节奏,绝大多数上市公司已经自动放弃增发等再融资方式,公司债仍是鼓励的融资途径,但担保继续受限

  中国最大的地产公司也要发行巨额公司债以维持资金链。
  万科(深圳交易所代码:000002;200002)9月2日发布公告表示,将发行45亿元公司债。
  万科今年5月份获证监会批准发行不超过59亿元公司债。而本次发债总规模为45亿元,其中,担保品种发行规模为30亿元,票面利率询价区间为5.5%-6.0%;无担保品种基本发行规模为15亿元,可超额增发不超过14亿元,票面利率询价区间为7.0%-7.5%。
  9月3日和4日,上述两种债券将分别向网下机构投资者询价,并确定票面利率。
  担保品种债券和无担保品种债券的评级分别为AAA级和AA+级,是迄今为止在已发行公司债的地产公司中评级最高的等级。
  截至9月2日,在沪深两市交易所已经发行的17只公司债中,地产类上市公司发行的公司债有金地债、保利债和北辰债。目前中粮地产(深圳交易所代码:000031)发行的12亿元中粮债也将在9月4日于深交所挂牌。今年宏观调控政策难言放松,尤其针对地产行业的银根紧缩更是严格,因此地产类上市公司通过银行贷款途径融资尤为困难,惟有另寻他途。
  北辰债由于有北京北辰实业集团担保,其债券评级也仅为AA级。一位评级公司高管表示,目前地产公司,如果不是央企背景或者龙头企业,要无担保发行公司债,很难获得投资级别的评级。
  而自去年10月份,银监会发布《关于有效防范企业债担保风险的意见》,对于商业银行给予公司债担保做出限制,致使很多尚未取得商业银行担保的地产公司发债受限,如若找不到合适担保方,多数难以获得投资级评级。
  实际上,商业银行退出公司债担保,大大限制了公司债市场的发展速度。但证监会的一位官员表示,大力发展公司债这一政策并未改变,市场不好情况下,目前主要把握IPO节奏,增发等再融资绝大多数上市公司已经自动放弃,而公司债仍是鼓励的融资途径。
  不过沪深两市已发行的公司债截至目前仅有17只,而这17只公司大部分是在银监会发布限令前,已经取得商业银行的担保协议。在市场不愿意投资高风险债券的情况下,无担保低评级债券将难以发行。■

既往相关报道:
万科中报凸显地产业疲态
万科6月销售面积和销售额同比双降
万科5月销售面积首次出现下降
保利、万科开辟发债融资途径
万科发债59亿元获准
万科4月销售业绩增速下降
万科3月销售面积超前两月之和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