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基金分仓 银河安信冰火两重天

2008年09月02日 17:22 来源于 caijing
虽然整体格局未改变,但单家券商获得来自基金公司的佣金收入和排名已经涨跌互现


  虽然基金市值大幅缩水,但半年报显示,上半年基金行业仍然为券商提供了28.23亿元佣金收入,较上年同期增长13.64%,其中申万、中信、中金位列三强,安信证券上升势头明显,银河证券则跌出前十。
  根据万德资讯统计,在2007年上半年、2007全年和2008年上半年,券商获得来自基金公司的佣金收入总额分别为24.84亿元、59.03亿元和28.23亿元。
  从整体看,经过股市的牛熊变迁,券商行业对于基金的版图分割尚无明显变化。2007年至今,为基金公司提供交易席位的券商均在百家左右,行业排名前五的券商收入占比稳定在34%,排名前十的券商收入则约为55%,排名前20位的券商收入占比超过八成,排名前50位的券商收入则接近98%。
  虽然整体格局未改变,但单家券商的收入和排名已经涨跌互现。
  今年上半年,申银万国、中信证券、中金公司位列前三位,来自基金的佣金收入均超过2亿元,国泰君安、国信证券、招商证券等九家券商的收入也在1亿元以上。
  一位基金行业分析人士分析,在选择券商时,研究能力、基金销售占经纪业务比重、以及券商在投资银行等其他业务方面与基金的业务往来,会成为基金考虑的主要因素。此外,随着越来越多券商参股基金公司,股东关系也不可避免地成为影响基金分仓的因素之一。
  比如,去年上半年,包括中信证券、中信建投、中信万通、中信金通在内的中信证券整体实现收入3.23亿元,其中来自华夏基金的收入为2560万元,占总收入比例7.9%,今年上半年,中信证券整体实现收入3.57亿元,来自华夏基金的收入为3962万元收入,占比也提升至11%。
  虽然申银万国稳居行业榜首,但收入和占比均有所下降。今年上半年共获得基金佣金收入2.21亿元,占比7.83%,去年同期,收入为2.42亿元,占比9.75%。此外,国泰君安、招商证券的收入和行业占比也出现一定程度的“双降”。
  下降势头最明显的是银河证券。去年上半年,银河证券的基金佣金收入为1.33亿元,市场占比5.36%,而今年上半年,基金佣金收入下降到1.05亿元,占比3.73%。
  相比,中金公司、国信证券、海通证券和联合证券则实现了收入和市场份额的上升。其中,中金公司上升幅度较大,上半年收入达到2.17亿元,占比7.7%,上年同期收入仅为1.22亿元,占比4.92%。
  值得注意的是,安信证券上升势头明显。去年上半年来自基金的佣金收入仅为177万元,市场占比不足千分之一,今年上半年,收入扩大至8010万元,占比提升至2.84%。安信证券成立于2006年8月,经中国证监会批准,由中国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有限责任公司和深圳市投资控股有限公司联合设立。
  基金分仓收入即券商出租交易席位给基金公司所取得的佣金收入。■


既往相关报道:
业绩指标的预测局限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