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央行明示新增贷款流向

2008年09月01日 18:05 来源于 caijing
加大对“三农”、小企业、灾后重建的信贷支持


  央行要求确保新增信贷资源向“三农”、小企业、灾后重建倾斜。
  9月1日,央行在其网站发布下一阶段信贷政策导向文章,称下半年要引导货币信贷合理增长,加大信贷结构调整力度,按照“区别对待、有保有压”的方针,支持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发展。
  央行要求,金融机构在坚持财务可持续、注意防范风险的同时,要加大贷款结构调整,确保新增信贷资源向“三农”、小企业、灾后重建倾斜。要力争使今年涉农贷款和小企业信贷的增幅高于各项贷款增幅,增量也要高于去年。
  这一立场与银监会高层最近加强小企业信贷的言论一致。
  央行表示,可以通过执行较低的存款准备金率、落实农村信用社改革试点资金支持、增加和调剂再贷款额度、引导邮储资金回流等方面的政策,扩大支农信贷资金来源。鼓励金融机构创新小企业信贷产品和贸易融资手段,规范引导民间资金进入小企业融资市场,加快推进信用体系和担保体系建设,改善小企业融资环境。
  此外,央行表示可以对灾后重建提供再贷款额度和利率、存款准备金率、提前支取特种存款等多方面的优惠政策。
  央行称,下一阶段央行将把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控制物价过快上涨作为宏观调控的首要任务,把抑制通货膨胀放在突出位置;既要保持货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也要增强金融调控的预见性、针对性和灵活性,合理把握调控的重点、节奏、力度,促进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 张曼)

既往相关报道:
银监会明确信贷规模有新增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