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A股遭遇“黑色星期一”

2008年09月01日 16:53 来源于 caijing
利好预期落空、企业业绩下滑合力打压股指

   9月首个交易日,A股便迎来“黑色星期一”,两市跌幅均逾3%。
  9月1日,受上周五美股大跌影响,两市小幅低开,全天呈单边震荡下行的走势。截至收盘,沪综指跌72.23点,收于2325.14点,跌幅为3.01%;深成指跌319点,收于7685.24点,跌幅为3.99%。
  两市成交量较前一交易日大幅萎缩。今日沪市成交金额为286.78亿元,深市成交金额为213.85亿元。
  国泰君安分析师翟鹏认为,今天市场下跌主要由于投资者对利好政策预期落空,信心再次遭受打击。近期,基本面没有好转的迹象,市场观望情绪弥漫,股市短期的波动主要还是看政策。
  他指出,从沪深交易所公布的数据来看,上市公司的业绩增速大幅放缓也是一部分原因,但是市场对此早有心理准备。
  业内人士指出,市场下跌的主要原因来自于政策层面没有利好出台,投资者对宏观经济比较担忧,微观层面上,企业的盈利水平下滑得比较厉害。
  今天市场传闻财政部拟定了事关1500亿减税规模的新增值税方案,并且已经上报国务院,如无意外,新方案将按计划于2009年1月1日实施。
  翟鹏称,投资者应对此保持谨慎态度。此前曾有投行报告称政府会出台经济刺激方案,后被证伪。从今天市场的表现来看,此传闻基本没有影响。但如果传闻兑现,对于市场应算是利好。
  也有分析师认为,这个消息仅仅是传闻,近期市场传闻多而实质性政策少,投资者对此已经麻木;即使兑现了,有多少份额能够分配给上市公司,对其业绩影响有多大还需观望。
  今日个股呈普跌格局,化学肥料、农药板块和金融板块成领跌主力。其中华鲁恒升(上海交易所代码:600426)跌停,建峰化工(深圳交易所代码:000950)跌9.85%;招商银行(上海交易所代码:600036)跌6.59%,华夏银行(上海交易所代码:600015)跌6.45%,中信证券(上海交易所代码:600030)跌5.02%。
  分析师们认为,银行股上周受中期业绩大涨影响走势强劲,但其中受税收政策影响不小。现在缺少政策支持,资金面趋紧,缺乏持续上涨的动力;而房地产行业状况不佳,对银行的业绩有所拖累,导致今天跌幅较大。
  而化学肥料,农药板块的下跌跟财政部规定部分化肥类产品特别出口关税上调至150%有关。
  权重股方面整体表现低迷,严重拖累股指。中国石油(上海交易所代码:601857)跌2.97%,中国人寿(上海交易所代码:601628)跌3.98%,中国铝业(上海交易所代码:601600)跌3.73%。
  翟鹏指出,下半年随着通胀压力的降低,油价、电价上调可能性增大,石油双雄等化工、电力企业的业绩会有明显的好转,将会带动整个上市公司的业绩。
  原材料价格调整带来的成本提升会使得工业企业把成本向下游企业转嫁,对其盈利影响有限,所以价格调整对于上市公司整体而言还是利大于弊的。
  有分析师认为,市场在基本面没有明显好转,“大小非”减持没有得到妥善解决,外部经济环境没有稳定之前,还是存在一定的下跌空间。
  周边市场情况,香港恒生指数跌355.58点,收于20906.31点,跌幅为1.67%;恒生中国企业指数跌225.55点,收于11438.88点,跌幅为1.93%;日经指数跌183.33点,收于12889.54点,跌幅为1.40%。■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