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高新张铜成中小板首家ST股

2008年09月01日 21:14 来源于 caijing
源于12家银行对高新张铜的联合“索债”。而现金流十分紧张的高新张铜,却有近2.533亿元的资金被其他公司长期占用

  由于公司主要银行账号被冻结,高新张铜股份有限公司(深圳交易所代码:002075,下称高新张铜)被深交所实施其他特别处理,因而成为首家变身“ST”的中小板公司。
  此事源于12家银行对高新张铜的联合“索债”。

主要账户冻结
  8月31日晚,高新张铜发布公告称,由于2007年度、2008年一季度连续出现较大亏损,中国农业银行张家港支行、交通银行张家港支行等12家相关贷款银行因对原借款保证担保存在质疑,根据借款合同约定,宣布相关贷款提前到期,并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公司提前归还贷款,同时进行诉讼保全,目前公司主要银行账号已被先后冻结。
  根据高新张铜此前公布的重大诉讼公告,上述12家银行对高新张铜诉讼请求涉及的资金超过7.35亿元。而截至6月30日,高新张铜货币资金余额还为4.1亿元,所有者权益总额为4.49亿元。
  根据深交所相关规定,高新张铜股票于9月1日停牌,9月2日开市复牌后实行其他特别处理,股票简称由“高新张铜”变更为“ST张铜”,股票日涨跌幅限制也由10%变更为5%。
  据了解,12家银行联合提前向高新张铜“索债”的原因,并非高新张铜两个季度连续出现较大亏损那样简单。
  一位商业银行风险控制部门人士介绍说,如果贷款企业出现单纯的业绩下降现象,商业银行一般不会立刻要求冻结账户。对于业绩下滑的贷款企业,商业银行首先会考虑降低授信等级,密切关注公司动向,加强风险防范,加大贷款清收力度。如果贷款企业对银行的催收不作正面处理,或者牵扯到多家银行无法偿付时才会考虑将其诉诸法律。此外,相比业绩下降,商业银行更看重的是贷款企业的诚信。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