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千余户企事业单位受财政部处罚

2008年08月29日 16:47 来源于 caijing
1092户企事业单位受到调账、补税、罚款等处理处罚,共查补税款10.7亿元、收缴罚款2152万元

  财政部公告显示,2007年度,共有1092户企事业单位和215家会计师事务所,因会计信息质量和执业质量问题受到处罚。
  8月28日,财政部发布《会计信息质量检查公告第十四号》,披露了2007年度会计信息质量检查和会计师事务所执业质量检查结果。
  2007年度,财政部组织各地下属机构对8398户企事业单位、会计师事务所开展了会计信息质量检查和会计师事务所执业质量检查。
  结果显示,有,267名直接责任人予以罚款、吊销会计从业资格证书等处罚,并将145户企事业单位移送有关主管部门和司法机关处理。
  同时,有215家会计师事务所受到行政处罚,其中撤销22家、暂停执业51家、没收罚款37家、警告105家,并对498名注册会计师作出了行政处罚,其中吊销证书13人、暂停执业163人、警告322人。
  财政部表示,部分企业存在对新会计准则理解有偏差、判断不准确、执行不到位的问题。少数企业存在违背准则操纵利润、虚构交易等严重会计造假行为。
  比如,有部分公司通过提前或推迟确认收入在不同年度间调节利润;随意增减固定资产预计使用年限调节折旧费用;对同一交易事项采用不同的计量模式确定公允价值;非法转回以前年度确认的减值损失等。
  有公司利用关联方交易转移利润,如通过母公司豁免大额债务或者进行大额捐赠等手段,直接向上市公司输送利润,帮助上市公司扭亏为盈;或与关联企业相串通,通过编造虚假合同等手段进行系统造假,导致财务报表虚盈实亏。
  与此同时,部分事务所也暴露出对新审计准则执行不到位的情况。
  比如,部分事务所在执行审计程序过程中,仅限于形式上的完整性,未对审计证据的真实性保持应有的职业关注,导致未发现企业重大违规问题。对于新会计准则实施后出现的重大债务重组和资产转让、公允价值的计量模式等新风险点,未予以高度重视。
  财政部强调,不少事务所急于扩大规模,对分所的管理存在严重不足,分所执业质量存在大量问题;还有的事务所忽视非上市公司审计质量的控制,形成了重大审计风险。
  同时,事务所之间低价揽客、恶性竞争的问题仍比较严重,一些地方还存在行政干预、垄断市场的行为,影响了注册会计师行业的公平竞争,执业环境亟待进一步规范和治理。
  财政部表示,今后将继续组织专员办重点强化对中央企业、上市公司和证券资格事务所的行政监管,组织地方财政部门切实加大对国有、民营、外资企业和行政事业单位以及中小事务所的监督检查,进一步加大处理处罚和公开曝光力度,切实提高会计行业的风险意识和诚信水平,促进会计信息质量和会计师事务所执业质量的全面提升。■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