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巨量美国房地产债券考验中行

2008年08月29日 08:12 来源于 caijing
中行尚持有美国“两房”债券余额126.74亿美元、次级住房贷款抵押债券36.42亿美元、ALT-A住房贷款抵押债券18.28亿美元、Non-Agency住房抵押债券50.77亿美元

  中国银行究竟持有多少美国“两房”相关债券?答案是目前余额尚超过800亿元人民币。
  截至2008年8月25日,该行目前还持有美国两家联邦房贷公司房利美(Fannie Mae)和房地美(Freddie Mac)(下称“两房”)发行的债券及其担保债券余额为126.74亿美元。如果加上中国银行(上海交易所代码:601988;香港交易所代码:03988,下称中行)持有的次级住房贷款抵押债券36.42亿美元、ALT-A住房贷款抵押债券18.28亿美元,Non-Agency住房抵押债券50.77亿美元,中行总计持有美国房地产信贷产品将近250亿美元,这和此前外界预期的数字比较接近。
  8月28日,中行行长李礼辉在中期业绩发布会上披露了上述数据。
  李礼辉透露,近期中行已对“两房”相关债券进行大幅减持。6月末的余额尚高达173.31亿美元。
  据中行副行长王永利介绍,中行的外币投资于2006年末曾一度达到了高峰,之后开始下降,而2007年5月之后,中行已经停止了对与美元相关证券的投资。
  次贷危机阴云未散,“两房”风波不期而至。动荡的国际金融市场,使中行这家国内最国际化的银行,正在经历来自全球化的考验。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