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上海银行董事长易人

2008年08月27日 21:47 来源于 caijing
现任行长陈辛将不再兼任董事长,此职务由原建行上海分行行长宁黎明出任

    正在筹划上市事宜的上海银行,将结束董事长和行长由一人兼任的局面。
    权威人士透露,原建设银行上海分行行长宁黎明即将就任上海银行董事长,同时派驻上海银行的还有一监事长和一副行长;现任董事长兼行长陈辛将不再兼任董事长,仍保留行长一职。权威人士称,此举是为了完善上海银行的治理结构。
    一知情人士确认,于去年8月卸任建行上海分行行长的宁黎明,即将取代陈辛出任上海银行董事长及党委书记。之前,上海银行董事长、党委书记、行长由陈辛一人兼任。
    据该人士介绍,宁黎明在上海银行界工作多年,对上海市场十分熟悉。
    宁黎明,女,1949年6月出生,硕士研究生,高级经济师,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享受者。宁黎明1982年毕业于辽宁财经学院基建财务与信用专业,1996年上海财经大学货币银行学专业硕士研究生毕业,2005年获亚利桑那州立大学高级工商管理硕士学位。
    宁黎明历任建行上海第五支行行长助理、副行长,1986年5月至1992年12 月任建行上海第五支行行长,1992年12月至1999年11月任建行上海市分行副行长;1999年11月起,直至2007年年中,任建行上海市分行行长。
    自去年卸任行长一职后,宁黎明任建行个人业务委员会副主任及长三角地区协调委员会副主任。建设银行公司业务部副总经理赵欢接替上海分行行长一职。
    知情人士介绍,此举是为了加强董事会,改善公司治理,改变董事长、行长一人兼任的情况。上海银行今年年6月宣布启动A股上市项目。《中国证券报》曾援引有关人士的消息,称如果市场环境好,希望年内在A股上市,最晚明年春节前上市,并称上海银行希望争取特批。
    上海银行成立于1995年,于1999年9月和2001年12月分别吸收了世界银行集团成员国际金融公司和香港上海汇丰银行等机构的参股投资。2008年3月,该行第一大股东上海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将其持有的全部上海银行股权划给上海联和投资有限公司,联和投资持有上海银行15.09%股权,成为其第一大股东。截至2007年底,上海银行总资产达3212亿元人民币,存、贷款总额分别达到2579亿元和1499亿元,拨备覆盖率为115%,全年实现税前利润32.4亿元。
    上海银行此轮人事变动还包括,一位来自上海市综合工作党委的人士将出任上海银行监事长,另有一名新任副行长进驻上海银行。
    上海银行相关人士称,此消息尚未在行内正式通知。■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