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中石油重组珠商行卡壳国资委

2008年08月27日 08:12 来源于 caijing
国资委等对央企重组问题金融机构态度谨慎。“如果国资委不同意,我们只有放弃。”中石油有关人士称

  在与中石油签订重组协议近十个月后,珠海市商业银行(下称珠商行)的重组仍未获实质性推进。
  由于来自国资委和财政部的不同意见,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下称中石油)总共出资30亿元重组并控股珠商行的计划很有可能将搁浅。
  在接受采访时,广东银监局和珠海市金融办均表示,目前尚未接到关于珠商行重组协议搁置的批复文件。今年6月份左右,关于珠商行重组的申报文件正式报银监会等部门草签。
  “我们听说中石油有此意向,但并未落实。”国资委有关人士对记者说。按照规定,“央企每一分钱非主业投资都要国资委批准。”他强调。
  “我们已向国资委报告了这一重组意向,国资委表达了不同意见,但尚未正式下文否决。”中石油有关人士称,“如果国资委不同意,我们只有放弃。”
  就在7月22日,国务院国资委主任李荣融在央企负责人视频会议上曾强调,不符合主业投资方向,超出自身投资能力,投资回报率太低的并购重组行为坚决不准搞,并严禁企业违规使用银行信贷资金投资金融、证券、房地产、保险等项目。而珠商行在全国110多家城市商业银行中,属于资产质量较差的“第六类行”。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