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民生银行投资联合银行亏损近6亿元

2008年08月25日 22:35 来源于 caijing
该行还持有“两房”债券2.27亿美元;报告期内主营业务同比增长56.52%,净利润同比增长114.29%

  民生银行(上海交易所代码:600016)今年在美国银行业一项6.82亿元的投资,三个月内,账面价值缩水竟达约6亿元。
  8月25日晚,民生银行(上海交易所代码:600016)发布中报,披露了上述信息。
  2008年上半年,该行录得净利润人民币60.4亿元,同比增长114.29%。
  然而,受累于投资美国联合银行控股公司(纳斯达克交易所代码:UCBH,下称联合银行)损失及可供出售投资买卖收益减少,民生银行投资业务合计亏损2.99亿元。
  2008年3月5日,民生银行向联合银行投资人民币6.82亿元,占其发行后总股本的4.9%。截至2008年6月30日,该股权投资的账面价值仅为人民币0.83亿元,此项目亏损近6亿元。
  早在今年4月,不少业内人士已质疑民生银行投资联合银行的时机选择,但民生银行方面给予了坚决的反驳。
  联合银行是一家以华人为主要服务对象的美国地区性商业银行,其绝大部分分支机构位于加利福尼亚州。
  美国次贷危机的深化,至今使得多家美国商业银行破产,地区性商业银行更是首当其冲。
  值得注意,上述投资仅是民生银行在联合银行一系列投资的第一步。根据此前公布的投资计划,民生银行还约定在2008年12月31日前,以1.15亿-1.72亿美元(折合人民币8.74亿-13.07亿元)的追加投资,令民生银行在联合银行增持股份至9.9%,并最终有权通过多种方式,增持联合银行股份至20%。
  民生银行承诺,其所持联合银行股份将锁定长达三年。
  联合银行的股价在过去一年中跌幅超过60%。截至上周五收盘,每股为5.16美元,而今年3月初,该公司股价还高达每股约10美元。
  民生银行中报还披露,该行持有“两房”债券规模约为2.27亿美元。公告称,由于 “两房”债券国际评级均为AAA,民生银行认为此类债券信用风险小、市场价格没有长期、大幅远离账面价值,并未对该类债券投资拨备减值损失。
  报告期内,民生银行主营业务实现营业收入人民币176.70亿元,同比增长56.52%,实现每股收益人民币0.32元,同比增长88%。
  民生银行表示,利润增长主要基于资产规模扩张、资产结构调整以及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的快速增长。2008年上半年,该行实现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30.72亿元,同比增长211.88%。
  中报称,企业所得税率由33%降至25%,降低了商业银行税务负担,提高了公司的盈利能力,也是其业绩提升的原因之一。
  截至2008年6月30日,民生银行不良贷款余额为73.9亿元,不良贷款率为1.21%,比2007年末下降了0.01%。此外,民生银行资本充足率为9.21%,比2007年年末下降1.25个百分点。■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