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农行提速“三农”试点

2008年08月23日 23:16 来源于 caijing
增加试点分行,力推金穗惠农卡

  8月22日,在福建福州召开的农行深化和扩大服务“三农”试点工作会议上,农行行长项俊波表示,将扩大和深化面向“三农”金融服务试点,除了增加试点分行,还要大力推广金穗惠农卡。
  农行的总体战略目标是,用五年时间,到2013年,“三农”县域取得重大发展,突出骨干和支柱作用;用十年时间,到2018年,“三农”成为全行的战略支柱业务,在农村金融市场上占领先和绝对主导地位。
  根据去年农行制定的《服务“三农”总体实施方案》,今年10月将把吉林、福建、湖南、四川、广西、甘肃、安徽和重庆等八个前期试点分行,在该省范围内推开,其他省(区)分行和兵团分行,各选两个以上二级分行开展试点。明年10月,服务“三农”工作在全国全面推开。
  另外,福建、广西、四川、甘肃、浙江、山东等六家分行,也将全面推开事业部试点,至明年10月,“三农”金融事业部管理体制初步形成。
  同时,农行将大力推广金穗惠农卡,以农户为重点,以惠农卡为载体,结合农户小额贷款,作为当前服务“三农”的重中之重。
  此前不久,央行对农行调高了5%信贷规模,项俊波表示,这部分信贷额度将主要用于“三农”,同时还要在现有信贷规模上,用于深化和扩展支行的信贷规模。
  从明年起,农行总行将单独编制“三农”经营计划,单独下发“三农”信贷、经济资本、费用、固定资产计划,并加大对“三农”业务试点工作的业绩考评分数权重,确保相关资源全部用于“三农”和县域业务,并增设涉农贷款、农业产业化贷款、农户贷款、惠农卡发卡量等考核指标。
  自去年10月至今的前期试点工作中,各试点行累放贷款415.22亿元,同比增加110.59亿元;至今年6月底,试点行新增贷款333.2亿元,同比多增76.48亿元;上半年实现经营利润18.01亿元,同比增加3.85亿元。服务“三农”试点也带动了全行“三农”业务快速发展。今年前六个月,农行累计发放涉农贷款3789亿元,占全行贷款累计发放额度的26%;6月底,全行涉农贷款余额1.35万亿元,较年初增加881亿元,占全行贷款总额的37%。
  项俊波强调,目前农行服务“三农”的核心重点是,以农户为重点,以惠农卡为载体,以农户小额贷款为推手,把惠农卡推广和农户小额贷款工作,作为当前服务“三农”工作的首要任务。
  相较于具有农村基层网点优势的邮储银行和农信社,惠农卡具有功能齐全的独特优势——邮政绿卡不能授信,农信社储蓄卡不能全国联网。
  惠农卡一次授信、三年有效、循环使用。农民凭身份证办理,利率灵活,三年期限按一年期利率计息,且低于农信社同期利率。目前,农信社一年期月息一分半,惠农卡月息一分,免收小额账户管理费,卡年费减半只收5元。
  “这部分业务的成本是农行让利于农民,但我们着眼于长期利润,随着农村的城镇化进程,与老农户建立关系后,成本会越来越低。”农行吉林分行副行长梁建刚说。
  截至8月21日,惠农卡的全行发卡量是55万7000张,与总行计划发行500万张的目标还有相当大的差距。项俊波表示,以每个网点只负责两三个乡镇算,至少可以覆盖到4000万-5000万农户,“随着惠农卡的试点行从八家扩张到18家,500万张发卡目标并不遥远。” ■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