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深发展上半年净利润增90.7%

2008年08月20日 20:43 来源于 caijing
房地产业贷款不良率为10.27%,公告称,较高不良率主要因2005年前发放的商贸投资类企业、房地产开发贷款等历史遗留不良贷款所致

  8月20日,深圳发展银行(深圳交易所代码:000001,下称深发展)发布半年报称,2008年上半年,实现净利润21.44亿元,同比增长90.7%。
  中报显示,2008年上半年深发展实现营业收入71.15亿元,同比增长45.5%,每股收益0.93元,同比增长72.2%。
  深发展表示,良好的盈利增长来源于存贷款的稳定增长,利差的扩大,中间业务收入的提升和实际税赋的降低。
  中报称,年化的平均净资产收益率为30.54%,同比下降0.95%。深发展指出其原因是公司完成了两批认股权证行权,使净资产大幅增加,稀释了净资产收益率的成长。
  中报显示,深发展存款定期化趋势明显。2008年上半年,深发展公司定期存款1995.8亿元,增长31.4%,零售定期存款359.03亿元,增长47.0%。较近日招商银行、兴业银行中报的数据增幅更加明显。
  招商银行(上海交易所代码:600036)今年上半年定期存款增长18.28%,零售定期存款增长26.09%;兴业银行(上海交易所代码:601166)定期存款为2208亿元,比去年底增长约401亿元,增幅为22.2%。
  有分析师表示,存款定期化不仅直接增大银行负债成本,还间接影响银行负债结构,使同业存款比重和规模下降。
  中报披露,深发展在房地产业贷款余额为167.01亿元,不良贷款率为10.27%,同比下降1.96%。
  针对房地产业较高的不良贷款率,深发展表示,主要由于该行2005年前发放的商贸投资类企业、房地产开发贷款等历史遗留不良贷款所致,包括中财国企系列15亿元贷款的大部分。
  公告称,随着宏观调控,部分行业(特别是中小企业)资金面趋紧,房地产市场普遍降温,增加了商业银行不良资产清收工作的难度,同时也增加了处置抵债资产工作的难度。
  深发展表示,鉴于房地产市场的变化,严格了个人贷款政策,按揭贷款增幅随即放缓,个人信贷资产整体质量仍处于可控状况,没有明显恶化趋势。
  中报公布了中期红利分派方案。深发展拟以总股本为基数,每10股送红股2股,并派发现金0.23元(含税)。■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