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华夏证券破产进入司法程序

2008年08月20日 20:30 来源于 caijing
委托理财所进行的二级市场投资以及自营的股票,此前因种种原因未能变现,目前38亿资产难保不缩水



  继三家券商破产在京被受理后,华夏证券的破产申请日前也已获法院正式受理。
  今日从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证实,该院已经正式受理了华夏证券的破产申请。
  这是北京市受理的第四家证券公司破产申请,此前曾有中国科技证券公司、中关村证券公司、天勤证券公司的破产申请先后在北京市二中院和一中院受理。
  根据新华社报道,截至2007年10月底,华夏证券的资产总额为38.18亿元,负债总额为89.86亿元,净资产为-51.67亿元。
  据华夏证券清算组的人士介绍,当初留在华夏证券的主要是负债,而清算组在华夏证券名下也并没有交接到多少实业资产,主要是华夏证券委托理财所进行的二级市场投资以及自营的股票。
  但是,由于前期行政清算程序一直没有结束,这部分投资无法在2006年、2007年的牛市及时变现。而较之2007年10月的市场行情,现在的A股市场更加低迷,资产缩水在所难免。
  华夏证券成立于1992年末,是中国成立最早规模最大的全国性证券公司之一。从1995年起,华夏证券在证券交易额、营业收入、利润总额等指标的排名中均位于行业前列。
  与同期其他券商一样,华夏证券之后陷入了未加限制的扩张,投资于各类实业,之后又违规坐庄,之后更是深陷保底违规委托理财,给公司造成巨额亏损。
  除挪用客户保证金,华夏证券还在大规模对外融资,甚至增资扩股,由于财务成本过高,最终难以收拾。
  2005年12月15日,中国证监会和北京市人民政府发文决定停止该公司及所属分公司、证券营业部和证券服务部的证券业务活动,撤销华夏证券公司的业务许可。
  2005年8月,中信证券与中国建银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共同出资筹建了中信建投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和建投中信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分别受让华夏证券的全部证券业务及相关资产和非证券类资产。华夏证券公司名称得到保留,但成为没有任何业务的壳公司,承接原华夏证券的债务。
  据受理华夏证券破产的北京市二中院的一位人士介绍,华夏证券的破产过程并不漫长。从去年9月份“三暂缓”停止后,中国科技证券正式被北京二中院承办,到7月3日,已经进行了第一次财产分配,金额1.5亿元,主要涉及工会、社保基金、公积金等机构。
  这次分配主要是针对四川震区内江等地的一些具体情况:有些灾民需要修缮房屋。法院因此选择在奥运前期进行了第一次财产分配。部分财产已经分配到当事人手里。
    这位人士还介绍,华夏证券是7月被北京二中院受理,案件前期清理工作是由清算组进行的,清算组是由信达资产进行。鉴于这种情况,法院已把信达资产指定为破产管理人。■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