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看空A股 平安保险转向固定收益投资

2008年08月19日 14:52 来源于 caijing
几家上市保险公司平均减持了一半股票仓位,未上市保险公司可能减持比例更高,据悉仓位可能在20%-30%


  保险公司是否已抛售A股成为了近期市场悬念,平安下半年的投资策略转向成为了佐证。
   “平安在今年一季度采取了比较保守的做法,提前锁定全年的投资利润。二季度则更加审慎,但市场从五月中旬开始变坏,整个幅度超过市场预估。”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香港交易所代码:02318;上海交易所代码:601318,下称平安)总经理张子欣在8月18日召开的中期业绩新闻发布会上说,“企业债、国债的收益率都处在上升轨道,平安下半年会加大对固定收益类的投资,股市目前的走势不可能一直持续下去,我们希望下半年最艰苦的过程之后,市场会慢慢稳定。”
  受到股市大幅下调的影响,平安上半年利润比去年同期下降比去年同期下降12.2%,而投资收益更是骤降64%。平安的管理层判断:虽然油价和原料价格回落,一些因素已经开始慢慢改善,但是总体来说对经济大势的判断还是维持谨慎。今年下半年,平安将会以固定收益类投资为主,严格控制成本,从资产配置方面减低股市对平安的影响。
  近日有市场传言称“保监会开会敦促保险公司减持A股”。一家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的高管说,保监会最近并未召集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召开类似会议。另一家保险资产管理公司人士表示,其实保监会不要求减持,各家公司也都在减持,几家上市保险公司大约减持了一半仓位,未上市的、持股量小的保险公司可能减持比例更高,如新华人寿,泰康人寿,据悉仓位可能在20%-30%。
  据记者了解,保监会已经开始抓保险公司偿付能力,常常会出现一些小保险公司为了偿付能力水平符合监管要求而在股市割肉的情况。
  经过几年的快速发展,平安寿险和平安财险的偿付能力水平分别由去年底的287.9%和181.6%,大幅降至121.3%和111.8%,略高于监管部门100%的警戒线。对此,平安董事长马明哲表示,集团会根据各个子公司的业务发展情况和资本充足率偿付能力情况,向子公司进行注资。短期内,集团有足够的资本来满足自公司业务增长需要资本的要求,暂时没有进一步的融资计划。
  近期,平安寿险明确提高了分红险的分红水平,提高银保万能险的结算利率至业内最高水平。平安首席保险业务执行官梁家驹在接受专访时表示,这只是一个竞争上的技术安排,虽然这样做会给分红的准备金和万能的平滑准备金带来压力,但由于平安发展时间早,在2007年保险资金的规模可观,因此在牛市中积累下来的准备金也有相当的规模。
  在平安力推分红险和万能险的同时,平安在银保方面的业务收入同比增加76.5%,不过与业内其他公司相比,平安在银保业务上的增长幅度并不大,这也成为平安整体市场份额下降的原因。
  梁家驹解释,过去一段时间,银保渠道成为全行业保费的增长点,但这部分业务对保险公司的利润率相对较低,保费收入比较波动,另一方面,如果能把银保业务的规模做大,确实也可以实现相当的利润。
  “银保的爆发式增长超出很多人的预期,现在银行里面的钱不少,但是由于宏观环境不好,民众对股市担心,不敢进行高风险的投资。从大方向上看,财富管理在中国一定会快速发展。平安有综合金融的业务平台,而银保渠道销售的保险产品更多的是与投资相关的产品,在这样的一个集团框架下,各个业务线会有一个分工协作。” 梁家驹说。■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