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A股再遇“黑色星期一”

2008年08月18日 18:41 来源于 caijing
沪指逼近2300,再创2006年底来的新低



  8月18日,中国A股迎来进入8月后的第二个“黑色星期一”,两市再次跳水,跌幅均接近5%,股指再探2006年底来的新低。
  一周前的8月11日,沪指亦重挫达5.64%。市场持续低迷,一周来公布的经济数据和监管部门的言论,均未能提振市场。
  截至收盘,上证综指下跌130.74点,收于2319.87点,跌幅5.34%;深证成指下跌400.32点,7833.09点,跌幅4.86%。两市成交额仍延续颓势,沪市成交金额358.66亿元,深市成交金额156.46亿元。
  当天两市微幅高开,但不久即呈单边下跌之势,个股出现普跌。两市上涨股票仅30余只,400余只股票跌停。
  有分析师认为,今天首发上市的N南车(上海交易所代码:601766)对市场有一定的抽资作用,分流了一部分短期资金。
  大盘新股中国南车(上海交易所代码:601766)以3.86元价格高开,一度冲高至每股4元,后随大盘同步出现下跌,截至收盘,报收于3.45元,涨幅为58.26%。中国南车全天交投踊跃,成交金额约66.62亿元,换手率高达74.7%。
  有分析师认为,场外资金的观望也是大跌的原因之一。
  天相投资分析师吴峰表示,在市场低迷的情况下,大盘股发行后收于较高的价格,对后市的影响不利,在市场回调时,对股指的拖累将比较大。
  权重股全线溃败。中石油(上海交易所代码:601857)、中石化(上海交易所代码:600028)跌幅均超过4%。
  银河证券分析师孟京认为,权重股的集体下跌,对股指的拖累明显,前期权重股一直是比较抗跌,起到护盘的作用,今天的大跌属于补跌现象。
  板块方面全线翻绿,煤炭石油领跌,板内超过一半个股跌停。神火股份(深圳交易所代码:000933)跌幅最小,也超过5%。
  天相投资分析师孔令桦表示,煤炭行业不断受制于诸多政策性调整,财政部已发出通知,8月20日起调升焦炭等资源性商品的出口关税。同时,经济增长放缓也会减少煤炭需求,投资者对煤价维持高位的预期已经改变。
  除煤炭石油,有色金属、农林牧渔、奥运概念股等也是领跌主力。
  吴峰认为,目前的资金没有出现向股市回流的迹象。市场上涨还是要靠自身的力度。目前美国经济发展趋势,大宗商品价格都存在下行的预期。在中国宏观经济数据没有出现好转之前,股市都很难出现持续的上涨行情。
  他认为,“大小非”解禁的压力仍然很大,市场期待证监会出台更加明细的有关“大小非”减持的政策。
  银河证券的孟京也认为,“大小非”减持压力使得投资者看空股市。
  “今天是中信证券全流通的第二个交易日,出现了接近跌停的大跌,带领金融股集体跳水,给市场带来不利的信号。”孟京说。
  此外,分析师普遍认为,上周五证监会利好讲话并未抵消市场对解禁高潮的担忧。
  8月15日,证监会在吹风会上就当前市场热点问题作出回应,表示将进一步完善分红制度,逐步引导上市公司在公司章程或年报中明确分红政策,严格上市公司分红作为再融资的前提条件。
  吴峰表示,证监会出台的政策旨在完善市场制度建设,属于中长期政策。目前宏观经济面临下行的风险,即使出台了利好,也难以扭转形势。
  他认为,奥运期间不少工厂停产,工业发电量持续2个月下降等现象,表明三季度GDP增长可能是最慢的一个季度。不管现在企业的资金链是否紧张,但从出现许多电荒现象可以看出宏观经济的前景不太明朗。
  当日周边股市涨跌互现。日经指数上涨146.04点,收于13165.45点,涨幅1.12%;香港恒生指数下跌229.91点,收于20930.67点,跌幅1.09%。■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