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光大证券获券商直投试点

2008年08月18日 16:36 来源于 caijing
成为第八家直投试点券商,正在筹备设立子公司开展直投业务

    光大证券直投业务试点资格已获得证监会批准,从而成为第八家直投业务试点券商。
    光大证券相关人士表示,该公司正在筹备设立子公司开展直投业务,但由于自身IPO进程影响,不愿意披露细节情况。
    今年新获批直投业务的券商已有六家。今年7月获批的有华泰证券、国信证券。8月,审批明显加快,先后获批的有海通证券、平安证券及国泰君安。
    2007年9月,中金公司和中信证券成为首批券商直投业务试点券商。根据试点方案,中信证券、中金公司以不超过净资本15%的自有资金设立了直接投资专业子公司,实现母、子公司之间的法人隔离,专业子公司以自有资金进行直接投资。
    据证监会网站,证监会自2008年3月起,在总结中金、中信两家券商试点经验的基础上,允许符合条件的证券公司向中国证监会申请开展直接投资业务的试点。证监会要求开展直接投资业务试点的证券公司净资本原则上不低于20亿元,具有完善的内部控制和风险管理制度,具有较强的投资银行业务能力,最近三个会计年度担任股票、可转债主承销的项目在十个以上,或者主承销金额在150亿元人民币以上。
    光大证券方面介绍,所谓直投投资业务即券商运用自有资金对目标公司进行股权投资,其投资标的可以是初创企业,也可以是上市前企业或已上市公司。目前,证监会出于风险控制考虑,券商都被要求通过设立全资子公司开展业务,以达到风险隔离的目的。同时券商对直投子公司的投资,在计算净资本时将予以全额扣减。经营范围亦应当符合国家有关经济政策、产业政策和证监会要求。母公司和子公司之间同时被要求建立严密的防火墙制度。
    光大证券今年6月底刚刚IPO过会,7月在证监会的分类监管评级中获评A类AA级券商。
    此外,不少尚未获批直投试点资格的券商,私下曲线开展直投业务已不是秘密。不少未获直投试点资格的券商,2007年业务人员已配备到位,并已收获不少上市前企业股权投资项目。■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