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沪上半年个人理财产品募资超去年

2008年08月15日 22:07 来源于 caijing
沪上中资银行的结构性理财产品结构较为单一,以挂钩利率、汇率类为主

  截至 6月末,上海商业银行个人理财产品募集资金总量超过去年全年,同比增长1.89倍;理财产品余额比年初增长18.93%,同比增长73.31%。
  上海银监局15日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6月末,人民币理财产品余额占本外币合计理财产品余额的78.06%,上半年人民币理财产品募集资金总量占比达到84.91%。人民币理财产品余额较年初增长39.73%,同比增长1.3倍。上半年人民币理财产品募集资金总量远超去年全年的募集总量,同比增长3.21倍。外币理财业务发展相对较慢。
  沪上中资银行在信托类理财产品和债券及货币市场工具类理财产品中占优,而外资银行在结构性理财产品和QDII业务有优势。截至6月末,上海共有九家外资银行推出人民币理财业务,产品余额72.86亿元,比年初增长65.82%,同比增长3.76倍;募集资金51.39亿元,已超去年全年募集资金量,同比增长2.53倍。
  2008年上半年,信托类理财产品继续保持增长。截至6月末,信托类理财产品余额为581.21亿元,占个人理财产品市场总量的54.33%,募集资金767.64亿元,占募集资金总量的59.51%。
  上半年,保证收益型产品募集量在债券及货币市场类产品和结构性产品中的占比,分别达到77.74%和56.39%。
  截至2008年6月末,外资银行结构性理财产品余额为131.95亿元,占上海市场结构性理财产品市场总量的49.53%。相对而言,外资银行结构性理财产品结构较为多元,挂钩股票类、商品类、利率类、汇率类以及其他类型的产品分别占到41.91%、34.12%、10.13%、8.7%和5.8%,而中资银行的结构性理财产品结构较为单一,以挂钩利率、汇率类为主。
  截至2008年6月末,上海中外资商业银行QDII业务余额为72.52亿元,上半年共募集21.06亿元,其中外资银行QDII业务的占比分别为72.54%和95.82%,尤其是二季度以来,中资银行仅发售QDII产品0.29亿元,而同期外资银行则发售11.4亿元。■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