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穆迪:中资行不会重蹈90年代房贷覆辙

2008年08月15日 15:53 来源于 caijing
与上次房地产行业下滑时相比,中资行处境发生了变化,中资银行还是有能力应对房地产贷款的损失

  8月14日,穆迪发布报告称,尽管房地产开发行业展望为负面,但中资行十多年来的处境有所变化,上世纪90年代地产滑坡时期同样规模损失再度发生的可能性很低。
  据悉,前一次中国房地产行业滑坡发生于上世纪90年代,为当时的国有商业银行带来了数目巨大的坏账。
  穆迪副总裁、高级分析师龙燕康认为,中资银行在房地产行业的信用风险敞口高于目前披露的水平。这种情况也加大了市场对银行业前景的担忧。
  龙燕康也指出,过去十年中资行在房地产行业的敞口稳步上升,虽然中资银行的信用管理和监控能力可能跟不上房地产相关贷款的增长速度,但是从长远来看,这些业务可以为银行产生纯效益。
  穆迪认为,2001年以来中国加强对房地产开发和抵押贷款的监管,可以帮助降低这种信用风险。
  此外,中国企业盈利增长、家庭偿债能力提高、破产机制建立等因素,也可以帮助银行抵抗风险。
  穆迪认为,由于各行对房地产贷款集中度不同,中小型股份制商业银行对房地产行业的恶化会较敏感,而大型国有商业银行受影响程度则较低。
  穆迪在报告中,将中资银行未来一年的展望评为稳定。相比之下,穆迪将亚洲银行业未来18个月的展望调整为负面。
  穆迪认为,虽然亚洲银行普遍受到次贷危机、全球经济放缓、通胀加剧等因素的影响,但由于亚洲银行在全球市场投资有限、亚洲经济增长强劲,所以这些银行的财务状况将会较好。
  龙燕康称,虽然未来18个月亚太区银行可能面临贷款增速放缓和不良率增加的问题,但许多亚洲银行的评级展望将为稳定。■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