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证监会回应市场热点问题

2008年08月15日 22:32 来源于 caijing
严格上市公司分红作为再融资的前提条件,提高保险资金、社保基金、企业年金、信托计划等投资股市的比例

  证监会在15日的吹风会上就当前市场热点问题一一作出了回应,并称“我们对市场波动高度关注”。
  对于再融资问题,中国证监会新闻发言人表示,将进一步完善分红制度,逐步引导上市公司在公司章程或年报中明确分红政策,严格上市公司分红作为再融资的前提条件。
  他表示,监管部门近几年来一直在鼓励、支持、推动和督促上市公司加大分红力度,特别是将上市公司再融资审批与最近三年的现金分红以及现金分红占公司可分配利润的比例挂钩。
  2007年,沪深两市共779家上市公司实施现金分红,占上市公司家数的50%;送红股家数148家,占上市公司家数的9.5%;派现总额2757亿元,现金分红总额较前几年有较大幅度增长。
  针对市场关心的“大小非”解禁问题,发言人表示将进一步完善大宗交易机制,例如通过券商中介达成交易,引入二次发售机制,完善大宗股份减持的市场约束、减震和信息披露制度;同时开发可交换债券等市场流动性管理工具等。
  发言人表示,证监会将与国资委加强配合,建立实时监测系统,对国有股份的转让情况进行监管。
  据该新闻发言人透露,目前国资委正着手对国有股东及其股份进行申报、核实和确定工作,中登公司也在进行相应的技术准备工作。该系统建成后,可监控国有股东的开户、过户、交易等情况,方便相关部门监控国有股东的转让行为。
  在引导长期资金投资股市方面,证监会表示将推动特定客户资产管理业务和QDII、QFII等涉外投资业务,继续加大对固定收益类和低风险类产品的支持力度,提高保险资金、社保基金、企业年金、信托计划等投资股市的比例,推动养老保险个人账户基金入市,增加资本市场长期稳定的资金供给。
  根据证监会资料,截至今年6月底,机构投资者(包括基金、保险、社保、年金、证券公司自营及集合理财、信托及一般机构)持股市值占流通市值比例达51.54%。
  在证券期货稽查方面,发言人也公布了下一步的工作重点。
  稽查的重点包括查处内幕交易案件;打击利用信息优势影响股价操纵市场,编造、散布各种虚假不实信息影响投资行为,破坏市场秩序的活动;重点查处和打击大股东和实际控制人,以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占用上市公司资金和违规减持等背信行为;最后是加大对利用网络开展非法证券咨询和非法委托理财活动的查处力度。
  证监会发言人提供的数字显示,2008年上半年共稽查立案66起,非正式调查83起,结案73起,移送公安机关11起,配合公安部门查办非法期货案件6件,审结案件27件,作出行政处罚和市场禁入决定47项,“中捷股份”、“九发股份”、唐建、王黎敏案件等一批违法违规案件得到及时查处和曝光。
  当被记者问到大盘股发行和再融资发行节奏的控制问题时,证监会发言人表示,今年上半年大盘股的发行已经更加谨慎,前七个月仅公开发行了四只1亿股以上的大盘股,筹资643.19亿元,发行家数和筹资额分别比去年同期下降64%和49%。
  他表示,证监会下一步将继续改善市场供求,引导市场力量和中介机构在市场筛选、定价、调节供求等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