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天津离岸金融中心在望

2008年08月14日 23:11 来源于 caijing
中央有关部门正与天津市政府就此沟通。央行新设汇率司的职责即包括发展人民币离岸市场。天津滨海新区东疆保税港区有可能承载这一职能

  天津筹建离岸金融中心的计划正日趋明朗。
  数月前已传出天津滨海新区要首建离岸金融中心。近日,进一步获悉,中央有关部门正与天津市政府正就筹建离岸金融中心问题进行初步沟通。但仍未明确何时将正式上报申请。
  知情人士称,上报申请有两种形式,一是通过文件正式上报,二是先提交初步的文件,然后进行沟通。
  上述人士解释,之所以采用第二种更为低调的方式,是因为最近不少媒体报道称方案即将上报,且称方案不会被否,相关机构反而变得比较谨慎。
  “不过谨慎不代表不进行,因为该离岸金融中心毕竟是滨海新区既定发展战略的一部分。”该人士表示。
  而发展人民币离岸市场,已经成为央行下一步的工作内容。在14日公布的《中国人民银行主要职责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中,新设汇率司职责中即包括“根据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发展人民币离岸市场”。
  央行天津分行行长郭庆平在今年“两会”期间接受媒体采访时曾透露,在天津开展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的改革一直在向前推进,天津正在积极研究在滨海新区设立人民币离岸交易中心。
  据称,天津离岸金融中心将成为拥有包括人民币及其各衍生工具所有交易品种、24小时不间断运行的离岸市场和规模较大的离岸人民币交易结算中心。
  在8月12日举行的天津滨海新区开发开放最新进展新闻发布会上,天津市委常委、滨海新区管委会主任苟利军表示,天津现在的东疆保税港区应该负有离岸金融中心的功能,与国际上的自由贸易区相似。
  苟利军表示,滨海新区正在按照国家的要求,在金融方面先行先试,离岸金融业务也正在研究之中。
  所谓离岸金融,是指设在某国境内,但与该国金融制度无甚联系,且不受该国金融法规管制的金融机构所进行的资金融通活动。
  离岸金融中心是指主要为非居民提供境外货币借贷或投资、贸易结算、外汇黄金买卖、保险服务及证券交易等金融业务和服务的一种国际金融中心。
  按照国际惯例,离岸金融中心一般有三种模式,即内外分离型、内外混合型、避税港型。据悉天津很可能采取内外分离型模式。
  所谓内外分离型,是指其开展的离岸金融业务专门针对非居民,金融监管机构对非居民的交易给予税收上的优惠,对境外资金的流入不实行国内税制,也不实行存款准备金制度。纽约和东京离岸市场均属于这一类型。
  熟悉内情人士表示,离岸金融中心的具体地点为天津东疆保税港区。
  东疆保税港区位于天津港的最东端,填海造陆而成,2006年8月31日经国务院批准设立,面积10平方公里。
  2007年9月底发布的《天津东疆保税港区管理规定》称,保税港区主要开展国际中转、国际配送、国际采购、国际转口贸易、出口加工和港口运输装卸等业务,以及与之配套的金融、保险、代理、理赔、检测、进出口商品展示等服务业务。
  近年来,随着人民币海外交易日益活跃,海外离岸市场对国内市场的预期也有引导作用,并可及时监测海外离岸市场的动向,确保汇率政策的自主性。■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