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金融 > 要闻 > 正文

央行发防国际伪卡集团在中国犯罪的通知

2008年08月13日 18:52 来源于 caijing
并已全面改善奥运城市支付环境


  
  8月13日,中国人民银行(下称央行)召开新闻发布会称,全面改善了奥运城市支付环境,带动重要旅游城市乃至全国支付环境的改善,并发出了如何防止国际伪卡集团在中国犯罪的通知。
  央行支付结算司司长欧阳卫民表示,支付环境的改善主要表现在五个方面:便利了境外机构和境外个人开立账户;扩大了银行卡受理范围;改善了外币兑换服务;确保了支付系统安全、稳定运行;提高了服务质量。
  欧阳卫民称,目前,奥运支付环境已进入赛时运行状态,其表现令人满意。
  针对奥运期间银行卡的风险管理及银行卡犯罪问题,欧阳卫民表示,从今年4月到7月,央行联合公安部发起了整治银行卡犯罪的专项行动;发出了关于加强奥运期间银行卡安全保障工作的通知;制定了奥运期间银行卡突发风险事件的应急预案;发出了如何防止国际伪卡集团在中国犯罪的通知;并建立了涉嫌外卡欺诈的黑名单库。
  欧阳卫民称,从申奥成功到奥运会的开幕,国内非现金支付工具的使用得到极大的推广,现在建立的支付系统可以列入世界先进水平,支付服务组织不断丰富,非银行的支付结算服务迅速发展。
  欧阳卫民指出,这七年来,中央制定了包括《票据法》、《支付结算办法》等法律法规完善支付环境,并极大改善了农村的支付环境,把全国三分之二的信用社接入了中国的支付系统。
  欧阳卫民强调,将会把奥运期间统一的标志长期使用下去,取消为了满足奥运会特殊需要而设置的举措。■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信息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